新华网 正文
正是胡杨最美时 金秋在大漠遇见千年不朽的神奇
2017-10-23 10:4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胡杨又称灰杨,属落叶乔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大多是野生,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是一种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中的一颗绿色明珠,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之称。

    “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阅沧桑。”十月的胡杨林多彩而妖娆,一树树叶子,在阳光照射下叶金黄透亮,分外美丽,令国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欣赏“如花秋叶惹人怜”的美景,感受大漠深处最美秋色。

    一年好景君须记,应是胡杨最美时,一起来领略戈壁大漠的不朽神奇吧!

    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

    特点:最灿烂、最浩大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深秋时节的北方旅游基本陷入青黄不接的“萧条期”,然而作为中国胡杨林分布最为集中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胡杨林却正进入最佳观赏期,迎来当地旅游“白热化”。

  额济纳旗现存胡杨林44万亩,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是保护最为完整的。受气候影响,胡杨树叶成金黄色,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一个“黄金”世界。

    每年10月中下旬,当第一场秋霜飘落大地,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甘肃金塔胡杨林

    特点:分布密集,树种丰富,最灵秀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位于古丝绸之路中段北侧、甘肃省金塔县城西北8公里处,由胡杨林-金波湖核心游览区、沙枣林观光休闲区、瀚海红柳林保育区、沙漠康体理疗区和芦苇湿地迷宫区五个功能区组成,占地面积达8万余亩,景区内分布着西北地区最大的“化石级植物”万亩人工胡杨林,极具观赏价值。

    朱希彬 摄

    金波湖碧波荡漾、胡杨林金碧耀眼、沙枣花清香扑鼻、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红柳红研秋醉、芦荻白花寒吹、沙滩柔绵、阳光迷人。来此地游览,您能充分领略大漠风情,鉴赏胡杨文化,探秘桐林幽境,体验沙瀚野趣,这里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创作、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朱希彬 摄

    青海格尔木胡杨林

    特点: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新华网发 杨寿德摄

    格尔木胡杨林,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西50公里处,海拔约27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在昆仑山脉和茫茫戈壁盐滩之间的沙漠化地带里,这片自然生长的胡杨林显得尤为珍贵。

新华网发 杨寿德摄

    每年秋天,这里的胡杨就会由浓绿变为金黄,如同苍茫中燃烧的火焰,似乎将整个沙漠都染成了金色,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顽强。

    新疆木垒胡杨林

    特点: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

杨韬 摄

    胡杨素来被称作是抗击沙漠的英雄,位于新疆木垒的胡杨林更是顽强生命的代表。这片胡杨林以它古老的姿态、傲立旷野,在金秋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壮观神奇。

    杨韬 摄

    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木垒县境内,距木垒县城180公里处,境内拥有“世界胡杨王、木垒胡杨林;地球第一响,木垒鸣沙山”两大景区,胡杨林面积约35平方公里。(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网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18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