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 庆阳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2017-10-18 08:12:16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正宁林业总场调令关护林防火瞭望台。本报通讯员 吕赟

  合水林业总场拓儿原林场苗圃。

  

  合水林业总场大山门林场55岁的护林员王玉龙正在巡山护林。

 

  深秋时节,放眼董志塬上,层林尽染,景色如画;行走马莲河畔,生机盎然,硕果盈枝……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生态立市,着眼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目标,以“再造一个子午岭”为抓手,坚持把苗林培育与精准扶贫结合、与改善环境质量结合,综合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工程,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机制,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和重要的水源涵养林,被称为“陇东绿色天然屏障”。庆阳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北部区域植被稀少,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十分严重。而林区由于有子午岭的滋润和涵养,降水多、植被好,生态明显好于其他地方。如何保护好子午岭,发挥好它的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庆阳市一直致力研究的课题。

  2005年,省政府批准在子午岭林区的核心地带建立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区划经营面积363.2万亩,主要保护对象为黄土高原天然次生林及其生境所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

  多年来,庆阳市围绕“生态庆阳”建设目标,建立健全林木封、造、管、护工作考核机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管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大林政执法力度、保证资金投入等措施,大面积开展禁伐天然林、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等工作,全市水土流失逐年减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子午岭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必须不遗余力保护好这片‘生命之林’。”正宁林业总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总场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全力加强生态建设,认真落实管护职责,4个林场37年均无火灾事故发生。

  近几年,正宁林业总场中湾林场先后投资近200多万元,新建了调令关护林防火瞭望台,在管护区交通沿线、重要路口增设了铁丝网围栏,在林缘村庄、林场和学校周边设置防火隔离带50多公里,组建了专职管护队伍、森林消防队和义务扑火队,完善了各管护站的人员和物资配备,形成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联防体系。

  多年来,子午岭林场坚持次生林改造步伐,优化树种结构,坚持不懈地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大工程建设,大规模营造以油松为主的人工林。目前,子午岭林区人工造林面积达到168.95万亩,实现了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同步增长。

  2013年以来,庆阳市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同时,对全市生态状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充分论证。据庆阳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以当时情况,全市农民户均拥有宜林地近17亩,为进行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培育提供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同时,造林所需苗木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此,庆阳市决定着手发展苗林产业,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按照规划,全市每年人工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发展到700万亩,大致相当于庆阳境内子午岭林区的面积。届时,庆阳市森林覆盖率将提高9.8个百分点,达到35%以上。

  为了推动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庆阳市积极探索“苗林结合培育,增绿又增收”的发展方式,先后出台了《利用宜林荒山培育林木种苗产业加快绿化步伐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晰经营主体对林木种苗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激发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苗林培育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在苗林培育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总结苗林培育的途径和路子,在资金、项目、技术上大力扶持苗林培育产业。市、县财政逐年加大投入,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各县区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苗林产业。将经营规模大、苗木销售多的经济组织逐步纳入奖励范围,建立了与销量挂钩的苗木销售激励机制,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拓展苗木市场。

  4年来,全市引进造林育苗企业76家、育苗大户159户,完成苗林结合培育77.65万亩;成立苗林专业合作社134个,流转林地培育苗林87.16万亩;27.33万余农户自主培育苗林90.72万亩。

  庆阳市探索结合林业项目融资培育、招商引资租赁承包培育、专业合作社集中培育和农民自主培育四种方式,做大做强苗林产业。

  庆阳市在林业重点工程、公路行道树栽植、面山绿化等工程上,优先使用贫困户培育的苗木,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宁县盘克镇优先购销321户贫困户1.5米以上苗木64.2万株,户均增收1.2万元。合水县为1990名贫困户培育苗林2200多亩,人均1.1亩,为78户精准扶贫户栽植核桃300多亩,并组织贫困户参与苗林栽植和抚育管护,为贫困户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庆阳市还把苗林培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开发结合起来,鼓励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殖、休闲娱乐、生态旅游、家庭林场、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延伸了产业链条,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今年,全市培育各类苗林大户38户,依托苗林基地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并新引进造林绿化企业24家,有效破解苗林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其中,陕西益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600万元,在正宁县建成集樱桃种植、采摘、旅游观光、苗木繁育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在庆城县马岭镇贺旗村,村民贺兴峰筹资4000余万元在面积7万余亩的荒山上植树1800多万棵。贺兴峰说:“今天栽树治理荒山,到了子孙手里,留下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是金山银山。”

  为助力苗林产业向纵深发展,庆阳市创新资金投入机制,以社会资本驱动苗林产业发展,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推动苗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庆阳市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414.47万亩,实现产值111.43亿元,参与农户27.33万户,户均产值40772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48%。(赵彩霞 先朝阳 王博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181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