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全面落实河长制 一河一策防“九龙治水”
2017-10-07 08:39: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6日电(记者张钦)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黄河上游支流洮河沿线成了甘肃休闲旅游的黄金线。一些经常到洮河流域游乐的游客告诉记者,今年洮河不仅水多河清,两岸也看不到随意倾倒的垃圾,河道采砂得到有效治理。

    这是甘肃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推行一河一策,铁拳治理河湖顽疾的阶段性战果。洮河发源于青海,流经甘肃省3个市州,是3市州的界河。这客观上造成污染防治与河道治理各管一段甚或各管一边。由于多年来监管缺乏合力,水事纠纷较多,非法采砂、倾倒垃圾屡禁不止。

    今年以来,甘肃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在总河长之下,甘肃省11个主要水系都有了河长。据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介绍,甘肃省对每一条河、每一个河段分别进行会诊,制定不同治河策略,由省级河长统筹,一竿子插到底,一揽子统筹治理。

    今年截至9月13日,洮河已接受两次省级河长巡河,每次巡河都是坚持问题导向,由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下发督办通知限期解决。在第一次巡河中,甘肃省组织洮河沿线统筹行动,整治洮河流域滥采河砂问题。临夏州东乡县过去采砂问题突出,目前全县22个采砂场全部关停。

    9月13日,第二次洮河巡河后,甘肃省又向洮河沿岸3市州发出督办通知,限期解决随意倾倒生活垃圾、采砂场关停后废弃渣料仍然侵占河道等问题。9月底,记者在临夏州东乡县看到,废渣侵占河道现象已得到整改,两台机械将违法倾倒的垃圾清出河道,部分河岸建起围栏防止垃圾倾倒。

    甘肃省的河流分别属于黄河、长江和内陆河流域,河流不同,河情迥异。据甘肃省河长制办公室介绍,甘肃已制定《省级河长工作手册》,使每条河流的治河策略能够做到“一册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信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7112176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