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嘉峪关短片电影展五年回顾:光影讲述甘肃故事
2017-09-13 08:33:21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用光影讲述甘肃故事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五年回顾

  电影是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而短片电影展则是实现电影产业资源聚合、观点交流、项目对接、成果展示的良好平台,其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文化产业的引领作用不言而喻。

  当甘肃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光影艺术相碰撞时,一扇窥探甘肃文化内涵、推动甘肃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窗口便由此推开。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承办,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连续举办五届。五年来,在每一个金秋收获的时节里,甘肃人在家门口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享受影片带来的精神慰藉和心灵震撼,似乎已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五年成长,如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成为了甘肃人的年度文化盛会。

  光影为媒,展示甘肃魅力

  甘肃虽地处西北,但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这对于甘肃来说,是响当当的“软实力”。围绕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甘肃文化大省建设这一主线,以短片电影展为手段,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成果为目的,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逐渐成型。

  2012年10月16日,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嘉峪关市隆重开幕。本次节会从参展的440部影片中评选出70部展映影片,并推选出其中23部影片作为优秀候选作品;同时,主办方收到了20多家制作单位的140多个甘肃题材的纪录片选题,向参展的海内外影视制作机构进行了现场推介。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从展会举办之初,就设立了“甘肃纪录片创作基金”作为历届展会常设奖项,扩大奖励层次,提高奖励额度,促使更多影视机构关注甘肃题材纪录片创作,进一步促进甘肃纪录片大省建设。在政策支持下,大批优秀的影视制作机构、编剧导演、影视评论家等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甘肃,为甘肃电影产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通过光影的方式,展示着陇原大地的影像之美。

  近年来,我省涌现出《河西走廊》《敦煌画派》《兰州空战》《西北望崆峒》等一批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系列纪录片,特别是《河西走廊》引起强烈反响。这些作品所产生的文化张力和文化价值,撬动着甘肃文化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甘肃建立纪录片大省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对于梳理挖掘我省纪录片资源类别,明确纪录片发展方向,总结优秀创作经验起到了关键作用。

  甘肃深厚的文化这一源头活水,不断滋润着甘肃影视产业的发展,使得甘肃在纪录片等领域,始终走在国内前沿,而历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又为甘肃优秀影片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搭建了互鉴互通、对外传播的良好平台。

  学术为骨,推动产业繁荣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从第一届开始,就非常重视学术交流,从而使这一展会从开始就具备了高端化、专业化的“基因”。在历届展会举办的专业学术论坛上,不乏业内专家、大师的身影,他们从题材、技术、模式等方方面面,分享经验,激发灵感。

  首届短片电影展的演讲嘉宾有前国际纪录片协会主席理查德·波尔,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院长卓伯棠等;第二届有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原董事长高峰;第三届邀请了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的6名国际知名导演、专家,通过展映作品、讲述构思、互动交流等方式,讲解专业知识并结合自身实践提供经验,为国内短片电影人提供指导,拓宽国际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举办的高峰论坛,就“纪录片+”的无限可能展开讨论,台上嘉宾与台下同行们频繁交换意见、思维碰撞,讨论十分热烈,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指导和启迪作用。

  2016年9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论坛内容更加丰富。“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文化跨界高峰论坛、“保护共有家园”自然类纪录片论坛、“影像还原历史”国际论坛、印度电影创作论坛、“理想照耀中国”主题纪录片优秀作品研讨会等活动,成功打造了中外优秀纪录片“展示、合作、交易”的平台、大师专家的对话平台、业内人士思想碰撞的平台。

  综观国内外,与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相类似的大大小小的节会活动有不少,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或逐渐被市场所淘汰,鲜克有终,或居于一隅,默默无闻。而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能够行稳致远,常办常新,成为与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并驾齐驱的两大节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节会在充分发掘甘肃历史人文资源的基础上,高起点,高立意,从专业层面打磨节会的每一个环节。五年来,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之所以受到国内国际一致好评,与坚持这样的准则密不可分。

  开放为魂,共建国际平台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历来重视与国际接轨,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始终紧盯国际影视前沿,与国际电影界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成功搭建起了国内外影视文化交流、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了影视传媒在推动跨国文化交流、增进感情、促进经贸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年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荷兰、新西兰、波兰等数十个国家的特邀嘉宾、著名导演、专家学者,以及数百部国外短片参与了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专业电影人士和影片的参与,为国内短片电影的发展提供了一流的经验,为国内电影人提供了指导,拓宽了国际视野。

  从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始,在节会上设立主宾国电影展成为重要环节,电影展依次选择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及中亚、韩国、印度作为主宾国参会,通过国际电影展映,建立起了国内外短片电影对接交流的机制。

  通过短片展平台,跨界理念生根落地,全省产生了一批体验式、参与式、再现式的“文化+旅游”跨界合作的场所。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文化和产业间的桥梁作用日益凸显,借助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兴起的文化产业亦将成为整个甘肃创意文化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活动内容之一,即将于今年9月22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邀请毛佩琦、易中天等文化学者开讲,邀请资深音乐人、作曲家为纪录片音乐制作提供解决方案等,共计20余场专业活动。从开幕式到大讲堂,再到展映活动,今年的短片电影展都将面向群众开放,旨在用新颖的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

  经过五年的深耕厚植,有着深厚历史渊源、丰富人文色彩的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逐步发展成为集学术研讨、影片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品牌文化节会。五年磨一剑,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逐渐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甘肃的重要渠道,一个叫得响的甘肃文化“新名片”正在形成。(记者 秦娜 张小虎)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信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7112165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