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0 21:30:17
来源:新华网

“开路先锋”为深中通道最深管节安放保驾护航

字体:

  中交广航局“广州号”“万顷沙”两艘挖泥船在现场进行大规模静态清淤施工。(中交广航局供图)

  新华网广州6月20日电(刘大伟 胡思龙)6月19日下午2点40分许,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全线最深管节——E10管节在深达37米的海床上完成安装沉放,至此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建成超1608米。

  作为沉管隧道工程“开路先锋”,中交广航局负责沉管隧道的基槽清淤、精挖及岩石处理等任务。深中通道项目部项目经理詹锐彪表示,这次E10管节安放施工,遭遇项目建设以来遇到的最强突淤。受南方龙舟水汛期叠加天文大潮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且基槽位于伶仃洋三滩两槽复杂的水下地形,属于基槽最深处,再加上深中通道施工区域通航环境复杂,往来船舶对海底基床带来的扰动,致使沉管隧道基槽边坡及槽底回淤强度变大。

  为了攻克如此高强度的突淤,中交广航局采用耙吸船和清淤专用船组合施工工艺,即首先利用“万顷沙”和“广州号”耙吸船进行大规模静态清淤,再出动专用清淤专用船‘捷龙’轮进行定点盖章式清淤,确保清淤进度和质量。

  6月10日凌晨,项目团队终于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E10管节基槽清淤工序,确保了6月18日沉管浮运安装窗口期。

  目前,中交广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正加紧推进后续沉管隧道基槽基础处理及深圳宝安机场支航道开挖任务,同步开展管线布设、泵船组装等施工配套工作,争取为项目节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创造积极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关锦恒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5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