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08:51:08
来源:南方日报

云茂高速今日正式通车

字体:

  云茂高速建成通车正式结束了信宜市东部山区无高速经过的历史。图为云茂高速大田头大桥。通讯员供图

  6月11日,粤西山区群众期盼已久的云(浮)茂(名)高速于中午12时整正式通车。

  云茂高速公路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首批项目,地处粤西偏远山区,起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途经茂名信宜市,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全长约130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惠及沿线600万人口。

  该项目建成通车,正式结束了信宜市东部山区无高速经过的历史,信宜至罗定的路程将缩减至1个小时,同时进一步拉近了粤西山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大大提升粤西山区的交通运输能力,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引领粤西山区实现长足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纵观云茂高速的建设历程,科技创新早已成为这条山区路的品质内核,夯实了品质工程的根基。在建设过程中,云茂高速推广重要创新举措18项,四新技术48项,微创新44项。运用高新技术,不仅缩短了工期,更让工程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于群山峻岭之中修路架桥,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同样成为建设者们必须面对的另一道严苛命题。

  “我们在设计之初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力求将一条绿色品质公路留在大山。”云茂高速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韩富庆表示,云茂高速在选线阶段就主动避让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严控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并采取了一系列努力保护这一方绿水青山。

  在35层楼高的云茂高速排步特大桥上,104米高空的“云端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工程攻坚克难一线。“工程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云茂高速党支部书记曾建雄介绍,项目一落地,支部就生根,一直是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建工作的鲜明指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云茂高速建设者的“根”和“魂”。交通延伸美好生活,更彰显着责任担当。对于交通不便的粤西山区来说,山区高速公路的这份责任,便是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致富希望。

  “云茂高速开通了,钱排的三华李运送到珠三角只需3个多小时,比起以前5、6个小时是又快又省运费。”“90后”果农凌妡童说。(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程太民)

【纠错】 【责任编辑:彭森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755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