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8 22:28:24
来源:新华网

中规院发布多项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和报告

字体:

  新华社深圳6月8日电(记者李晓玲)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发布会近日在深圳举办,会议依托地理信息大数据,通过构建指标体系对大湾区的发展特征与趋势进行判断,推出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大湾区碳中和研究报告》和《大湾区通勤监测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发布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主办,中规院深圳分院、中规院粤港澳研究中心承办。会议的召开得到境内外多名规划行业领军人物的支持。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城市群和都市圈成为推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角。粤港澳大湾区被赋予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高质量发展典范的重要使命,如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大湾区研究的重要命题。

  中规院院长王凯介绍说,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围绕这一命题,根据大湾区独特性提出巨型都市网络概念,丰富了城市群理论,并构建了三体六维模型,利用数据平台、指标体系进行智能动态评估,形成对湾区特征与趋势的价值判断。

  《大湾区碳中和研究报告》从区域、城市和社区三个层次研判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发展形势,并从区域协同共识、分区策略引导、空间规划碳中和模型构建等视角探讨大湾区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策略和路径。《大湾区通勤监测报告》则从通勤范围、空间匹配、通勤距离、幸福通勤、公共交通服务、轨道覆盖六个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了一套通勤监测与评估体系,客观呈现大湾区典型通勤特征,为更好地认识大湾区城市空间结构、践行绿色低碳通勤提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万芷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54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