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1 14:19:57
来源:新华网

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东莞公安筑起群防群治平安线

字体:

  新华网广州5月1日电(关锦恒 吕佳羽)社会治理成效的提升,关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如何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广东东莞,有这么一群社区民警,他们“钉”在岗位上,小到调节邻里纠纷,大到打击违法犯罪,用赤胆忠诚筑牢“平安东莞”的坚实后盾。

  以党建带队建 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被誉为“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的大岭山镇,拥有家具及其配套企业500多家;人口流动性大、人口密集、社情复杂,为该镇的公安工作带来不少挑战。

  “涉及汇款、转账,请大家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这是东莞市公安局大岭山分局杨屋派出所大岭警务区社区民警徐胜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警11年的徐胜胜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9年底,他从一名交警转变为一名社区民警,但不变的是他心中的警察梦。

  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拿着宣传单,反复叮嘱,层层解析诈骗套路……在工厂、车间、商铺,总能看到徐胜胜与同事们忙碌的工作身影。他表示,大岭警务区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常态化组织反诈宣传;同时组建义警队伍,延伸有限警力,推进群防群治工作。

  拼版照片:上图为大岭警务室民警徐胜胜为辖内家具厂员工开展反诈宣传;下图为徐胜胜走进校园进行反诈宣讲。新华网发

  杨屋派出所副所长谭振中介绍,2020年,该所接涉违法犯罪警情1020起,较2019年同比下降29.9%;其中,接报诈骗警情358起,较2019年同比下降20.44%。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杨屋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近期,该所结合辖区东纵纪念馆、东纵营地旧址等资源,将红色文化元素贯穿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开展各类教育近40余次。

  警企联控联防 提升群防群治成色

  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乌沙社区,坐拥以OPPO、vivo为代表的手机生产龙头企业,仅10平方公里的社区,却有着逾20万人的流动人口。辖区内人员结构复杂,影响治安因素众多。

  走访群众、采集信息、化解矛盾、防范诈骗……今年是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乌沙警务室社区民警翟建斌参加公安工作的第21个年头,同事们都叫他“管家公”。“社区民警的一言一行,事关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依靠群众、企业,共同努力做好日常治安防控。”翟建斌说。

  疫情期间,乌沙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合村(居)委会、卫健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工作小组”,深入工厂企业进行疫情人员登记排查工作,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生产。

  拼版照片:上图为乌沙警务室民警翟建斌与同事走街串巷,开展治安防范宣传;下图为翟建斌为群众调节矛盾纠纷。新华网发

  翟建斌介绍,乌沙派出所积极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不仅为企业、单位提供“专场办”服务,更推进自助办证落地,比如在OPPO长安工业园内投放数台智慧易警务自助办理终端,努力让群众少跑路、服务更惠民。

  “我们将继续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及大客流应对等工作,确保辖区治安持续平稳。”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乌沙派出所所长翁克尤说。

  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综治维稳工作、强化社会治安防范力度……东莞公安正在探索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东莞模式。其背后,全市逾万名公安干警用“硬核”守护和暖心服务,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李庆招 陈凯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4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