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20:38:29
来源:新华网

碳中和带来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 数字化技术助力实现绿色化发展

字体:

  4月20日,第十九届上海车展期间,由腾讯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发起的“拥抱变化、拥抱绿色发展——碳中和驱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论坛举行,行业代表就“双碳”目标下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度交流。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表示,低碳化发展给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也为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和机遇。“双碳”目标将引领全产业链生态重构,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互联网科技企业将与汽车企业深度融合,共同面对时代命题,用数字化手段更好助力绿色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新华网发

  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方面,国家持续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当前,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科技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深入底层,数字化的方法也将更好助力绿色化的发展。这样的机遇下,汽车企业理应行动起来,加速电动化、智能化,将推动绿色生态和新兴商业模式重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汽车产业减碳,需要重点关注产品技术低碳化、运行使用低碳化、制造过程低碳化以及生产和上游能源低碳化等维度。

  在碳中和目标提出之前,汽车产业已进入绿色制造阶段,通过数字化平台和管理体系,提高生产效率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在此基础之上,绿色产业链的建设仍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从汽车产品的研发设计阶段,构建绿色的产业链体系,并追溯供应链生产过程各环节的碳排放。

  目前,汽车行业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建立产品碳排放的计算和追踪体系,实现碳排放的数据透明化和可追溯化,以方便车企展开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行动。

  碳中和是全世界、全人类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在汽车产业面向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时代命题下,科技产业与汽车产业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在技术创新、产业链联动以及鼓励公众低碳出行等领域等做出努力和贡献,推动汽车产业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申焙丰)

【纠错】 【责任编辑:冯倩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735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