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09:51:00
来源:南方日报

广清接合片区迎政策叠加利好

字体:

广清接合片区美林湖社区。 曾亮超 摄

  广州清远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国家‘十四五’规划”)一个多月后,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的通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写入总体要求。

  《重点任务》明确,“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以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突破口,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这是继两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在内的11个试验区方案后,“广清一体化”迎来的又一重大政策利好。

  新利好▶▷“加强改革授权和政策集成”

  广清的跨区域融合试验被写入《重点任务》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将为清远带来什么利好?答案首先隐藏在“加强改革授权和政策集成”这11个字里。

  3月12日,国家“十四五”规划公布,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专栏中,罗列“都市圈建设”“城市融合发展”等六大项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建设嘉兴湖州、福州东部、广州清远、南京无锡常州、济南青岛、成都西部、重庆西部、西安咸阳、长春吉林、许昌、鹰潭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改革授权和政策集成”被写入“城市融合发展”。

  对于广清接合片区的探索而言,这是一针强心剂。

  2019年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出炉,11个地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为广东唯一入选地区。随着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全部11项试验任务随即在片区内展开。

  清远市相关部门透露,清远片区将开展其中的10项试验任务。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在内的11个试验区方案获批,以及此次在《重点任务》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点名”,意味着广清融合发展的努力可得到更有力的支持。“这些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利好,鼓励清远在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积极实践、大胆探索。”清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新变化▶▷全面启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4月中旬,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新马村内,投资1.59亿元的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抓住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契机,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成功引入了投资方,正开展村庄内部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稻香龙虾村、福禄文化村和稻虾共生养殖基地。

  新马是清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清远全面启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明确上述10项改革试验任务外,更启动了6个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同时,广清接合片区清远片区4县(市、区)确定了145项重点项目,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重点跟踪、重点督办,并全部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35项纳入市重点项目计划。

  各个县(市、区)已快速动了起来,通过试点引路,积极开展探索——

  除在清城区重点打造的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外,在清新区,4条精品线路和2条公路沿线房屋风貌整治提升示范带正加紧建设;在佛冈县,黎安村旧村庄升级改造工程是先行项目;在英德市,连樟样板区内正稳步推进黎溪镇铁溪大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

  “我们的经验,就是紧紧抓住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两个关键,重点解决‘人、地、钱、技、数’等要素问题。”清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黎溪镇铁溪大围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举例道。

  过去一年多来,以大围村空心村活化为基础,清远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重点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两权抵押金融贷款等改革内容,搭建起了“一村四社”体系(资金互助社、土地合作社、房屋合作社、消费合作社),更大规模地整合起了资源资产。在大围村外,当地的福龙围村以及连江口镇淡地村“一村四社”农民合作社建设均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正式挂牌成立。

  新互动▶▷生产要素跨区域双向自由流动加速

  城乡的融合发展,为生产要素的跨区域双向自由流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的快速推进便是一个例证。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包括“三园一城”,即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

  据清远市相关部门统计,2015年9月开展实质建设至今,广清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218个,80%以上的项目来自广州;累计投(试)产项目60个,在建和筹建项目68个。对其中的项目产业类型和发展态势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的“含金量”:园区内项目主要集中在5个主要产业上,分别为现代智能家居、汽车零配件、新材料(精细化工)、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食品美妆等;入园项目中,有上市企业2家、正在培育上市企业1家(广东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

  在广清产业园外,其他片区也正加快建设。目前,广佛(佛冈)产业园的在建项目4个、已签约筹建项目达到71个;广德(英德)产业园正面向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交通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目前园区累计投产项目33个、在建项目13个、签约筹建项目76个;符合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准入标准且具备落地可能性的项目已有12个,项目拟投资总额约178亿元。(何帆燕 张锦标 魏金锋)

【纠错】 【责任编辑:冯倩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735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