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7:16:11
来源:金羊网

143支队伍角逐 广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字体:

  “智慧城市”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18日,2021年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黄埔区举行,来自全市的143支中小学队伍近500名选手参赛。

  本届比赛共设置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四个项目,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展示创意、同场竞技,精彩纷呈。获奖的优胜队伍将被选拔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机器人大赛。

  记者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助力环保”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在一块固定的场地上设置数个不同难度的任务,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完全封闭的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可以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对机械结构的认识以及对基本程序编写的掌握程度,可以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

  比赛通过机器人模拟垃圾分类,加深青少年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科技探索能力,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经过比赛,学生们不仅完成自己的比赛机器人,也提升了对科技和利用科技来积极影响周围世界的认识。

  “智慧城市”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来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该项目通过信息技术及科学原理的融合运用,启发参赛者的科技运用及创意,并以机器人设计的竞赛活动,达到推动创新科学教育的目的,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

  据了解,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广州市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机器人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20届。(记者 蒋隽,通讯员 姜娜、王琪)

【纠错】 【责任编辑:李俊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734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