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4 14:52:26
来源:新华网

“数”说党建⑨丨广东韶关: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字体:

  新华网广州3月24日电(李庆招)在广东韶关市武江区社主村,延绵百米的格桑花正开得灿烂,与南水河畔的碧道构成了一幅春日图景;在韶关市浈江区,绵延数十里的阅丹公路串联了美丽乡村建设;始兴县水南村依托万亩水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这是韶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

  近年来,韶关市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擦亮红色底蕴,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绘就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村容村貌实现蝶变

  在韶关市武江区,美丽乡村建设正上演“打擂比武”的场景。

  在武江区龙归镇方田村,曾经这里房屋破旧,道路窄小泥泞……经过整治之后,如今,村里宽敞的柏油路、翠绿的花园、河畔花园等乡村图景映入眼帘,村容村貌实现了转变。

  航拍方田村。朱皓 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实行‘党支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做起来,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武江区龙归镇党委委员王莉表示,在人居环境提升打擂比武中,方田大人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立在项目上,通过党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初,韶关市委、市政府为了打造大丹霞山经济圈,实现丹霞山与韶关城区“山城融合”的战略部署,决定将市区通往丹霞山的X796、Y547等县道、乡道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一条具有丹霞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并命名为“阅丹公路”。

  阅丹公路串联起了浈江区的9个村落,加快形成乡村振兴“连点、连线、连片”建设格局,实现了乡村从“一片美”到“整体美”的转身。其中,黄竹村道路全部水泥硬底化,村里还新建了占地近1000平方米党建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阅丹公路。朱皓 摄

  浈江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志文表示,浈江区通过支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拆除原来的破旧泥砖房,腾出来的土地用作公共设施的用地。

  随着阅丹公路的建设和沿线村庄环境的变化,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旅游,带动了周边村庄及群众的经济发展,村民依托地缘优势经营民俗、农家乐、农特产品,既满足游客游玩购的需求,又让荷包越来越鼓。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是抗日革命老区村和省定贫困村,该村依托枇杷、杨梅、贡柑等水果产业基地,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成为韶关市级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

  水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雷阳辉表示,近年来,该村村委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参与种植项目和养殖项目,目前村里特色产业产值逐年增加,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2020年全村收入达到人均2万多元。

  据介绍,水南村还将特色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融合起来,积极举办杨梅节、枇杷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旅游节庆活动,辐射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枇杷园种植的枇杷。朱皓 摄

  新丰县是韶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前沿。“十三五”期间,该县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茶罐子”“果盘子”“药园子”,建成了新丰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村21个。

  在新丰县马田镇秀田村和秀坑村,两个村庄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新丰县城丰蔬菜贸易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吸纳周边农户200多户实现本地就业,年均收入增加约11000元、发动周边农户500多户种植蔬菜,公司与种植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保障收购价格稳定,农户年均收入增加约8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彭森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724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