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4:25:15
来源:新华网

吴海全:坚守创新 “深耕”智能电声领域

字体:

  新华网深圳1月28日电(孙倩文)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旭电子”)成立于1997年,创立20多年来,从与厂商合作、代工,到自主研发、成立自有品牌,并在专业音频、智能耳机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产品领域“深耕”。冠旭电子逐渐走出了一条稳健经营的发展道路,讲述了一个企业用心赢得消费者的故事。

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全。新华网 朱皓 摄

  前瞻布局 在“转型”中实现品牌发展

  回忆起品牌发展历程,冠旭电子董事长吴海全介绍,一路走来,冠旭电子经历了四次产业升级。每一次转型升级都让他深刻认识到:企业要实现长期稳健成长,不能仅靠OEM/ODM的经营方式,而是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不能总是跟风、抄袭,要有深谋远虑,才能实现长足发展。”他说。

  在此背景下,冠旭电子的自有品牌233621及国际大牌Cleer应运而生。2009年4月22日,冠旭电子连续发布3款主动降噪耳机,是中国最早开发主动降噪耳机的企业之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冠旭电子打响了第四次转型升级之战。

  “面对疫情,冠旭电子响应国家和深圳市政府‘出口转内销’号召,调整公司的经营思路。”吴海全介绍,第一,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国内销售市场特点,推出多款受国内用户喜爱的产品,例如针对疫情研发的体温、心率检测耳机Sense;第二,开拓渠道建设,采取“网红带货”线上直播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产品营销新格局。

  在不断调整和探索中,冠旭电子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冠旭电子的国内销售额为4100余万元,2020年同期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73%。

  “创新”“创意”两翼齐飞 人才赋能产品技术

  作为一名有着工程师背景的企业管理者,技术创新成为吴海全的不懈追求。

  “严格来说,我更是一名工程师,对技术创新的追求能激起我无限的工作热情。我特别重视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哪怕手上只有一块钱也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他说。

  2019年,冠旭电子的研发投入达到销售额的8%。截至2021年1月,冠旭电子申请了1600余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达400余项。

  “冠旭电子在OEM/ODM业务上一直没有专职的销售人员。”吴海全说,在客户开拓方面,冠旭电子一直坚持技术先行,用创新性技术去获取客户,这是最直接、也是最难的一条途径。

  人才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吴海全也是亲力亲为。

  吴海全亲自走在前线,负责招人、选人、育人,每周对干部、基层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他亲自负责培训课程的设计和编写,让各层级人员能够把“学习、研究、创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创新和创意,一个是里,一个是表,两者要相互打通。”吴海全说。从2014年开始,冠旭电子共引进了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意人才。从2019年开始,冠旭电子每年举办为期一周的“创新创意设计周”,让创新与创意相互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赋能产品技术。

  坚守初心 不懈奋斗诠释“工匠精神”

  冠旭电子在产品研发制造方面精益求精,2019年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深圳市专利奖。在20余年的发展中,冠旭电子用不懈奋斗,诠释着中国制造的“工匠精神”。

  作为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吴海全对“工匠精神”有着不同围度的理解。

  他认为,第一,要长时间保持对产品、技术、品质的高度专注,精益求精;第二,要顺应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变化,并主动将新技术、新创意应用到产品之中;第三,要重视消费者反馈的各项建议、问题,找到使用场景和痛点,并快速改进。

  “我们培养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鹏城工匠彭久高等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人才,未来将建立吴海全劳模工作室,同时将通过已建立的彭久高全国劳模工作室,培养锻造出更多秉承‘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队伍。”吴海全说。

【纠错】 【责任编辑:俞欢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1112703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