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4:25:23
来源:新华网

江门外贸连续6个月正增长

字体:

  新华网广州1月28日电(记者丁乐)从上半年的外贸遇冷,到下半年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江门外贸走出一条U型曲线。据海关统计,2020年江门全年外贸进出口值为1428.9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江门12月进出口总值159.7亿元,出口总值125.5亿元,均创2017年以来新高。

  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开展企业认证、加强调研解决企业难题……江门海关推出政策“组合拳”,保证外贸企业供应链稳定,助力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在“两段准入”“两步申报”等通关模式下,江门海关监管资源配置持续优化,通关效率不断提高。2020年12月,江门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当月压缩95.7%、85.7%,其中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39小时,名列全国前茅。

  疫情期间,江门海关实施“免到场”查验、“零接触”验放和“边掏箱边查验”等作业模式,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我们生产的液晶电视机等商品下半年海外订单大量增加。原材料进口速度直接影响到我们生产速度。”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宋滔说。目前,货物抵港后可直接在船边提离码头,减少中间物流环节,直接通过海关智能卡口,投入公司生产线,平均用时约10分钟。

  2020年,江门海关通过系列举措,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实现延长税款缴纳期限,惠及257家企业,涉及税款1.98亿元;受理关税保证保险73份、金额2.64亿元;免收24家加工贸易企业担保3.99亿元;加强减免税和原产地管理,助力外贸企业享受优惠10亿元等。

  作为“经认证的经营者”,通过AEO认证的企业在本国、互认国进出口货物时享受减少查验、货物优先通关等便利。疫情期间,江门海关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模式深入企业开展“量体式”信用培育,推进移动远程辅导、文书上传、实时互动等措施。

  “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我们享受到海关低查验率、优先通关、企业协调员等便利政策,进一步节约企业成本,帮助打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江门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梁仲娇说。

  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用箱难”现象显现。江门海关托关地企“直通车”“手拉手”机制,加快办理进口集装箱空箱验放,协助加快集装箱调拨,优化监管模式,助力集装箱生产出口。

  新会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何文壮说:“我们新制造的集装箱兼具货物属性和包装物属性。在海关的协调下,这些集装箱可以直接作为包装物,连同装载的货物一并出境。”

  此举有力破解辖区内外贸企业集装箱短缺的困境。2020年,江门市集装箱出口18.7亿元,增长11%。

【纠错】 【责任编辑:万芷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703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