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09:51:23
来源:广州日报

牛年生肖壶《牧歌·牛》获金奖

字体:

  牛年生肖壶《牧歌·牛》获金奖。

  从2007年至2019年,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瑞端历时12年,创作出一套12生肖贺岁壶,引来众多海内外收藏家关注。

  如今,“95后”工艺美术师张泽锋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继去年推出鼠年主题朱泥壶《丰年》后,在农历牛年到来之际,他又创作出贺岁生肖壶《牧歌·牛》,并于近日获第十三届广东省陶瓷艺术创作设计创新作品评选暨第十二届广东省陶瓷艺术精品展金奖。

  据介绍,《牧歌·牛》壶以中国传统的小篆、金文的“牛”字为元素,其中壶流以金文“牛”字为造型雕塑,两条弯弯的牛角紧贴壶身,浑圆的牛眼和牛嘴为象形塑造,让人一目了然。壶身则结合吸取传统的牛盖壶造型,壶身硕大敦圆,暗喻强壮的牛身。此壶以形意为造型,以文化为魂,整体过渡自然,和谐生趣。

  “牛背儿童自放歌。”张泽锋介绍,《牧歌·牛》生肖壶的创作灵感来自清代陆师这首诗作《骑牛歌》。该壶以弯曲上扬的牛尾巴为壶把,更为巧妙的是作者以小篆“牛”字为造型,把它倒置安装在壶盖上为壶钮,恰似一位小牧童安坐在牛背上,悠闲自得,呈现出一幅意境浓浓的中国风——田园风光牧牛图。

  张泽锋系百年老字号裕德堂第五代传人,在其父亲张瑞端的精心指导下,技艺日渐精湛,近期所创作的作品屡获大奖,并在2015年至2019年深圳文博会上,连续五年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全媒体记者陈家源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03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