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资待遇怎么谈?广州工会80名集体协商高手教你
2020-09-29 10:12:08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集体协商工作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情况。9月25日至26日,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暨全总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广州选拔赛举行,来自广州的16支代表队共80名队员参加了比赛。竞赛以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背景,“定制”了电子行业和餐饮行业的协商案例,凸显时效性和针对性。现场的一位评委表示,集体协商是将劳资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的一种很好的方式,相信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此外,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要将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打造成品牌活动。

  亮点:

  结合疫情背景,定制协商案例

  本次集体协商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地方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以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综合能力水平。选手以给定的案例为背景,在40分钟内,通过模拟劳资双方集体协商的形式开展协商,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协商技术文件与协商谈判时的发挥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记者在26日的决赛现场看到,6队进入决赛的队伍两两“PK”。每组4名选手分别扮演协商谈判中企业方——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或职工方——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2名职工代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发展和技术培训、工资待遇按时发放,女职工关爱,劳动保护等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等议题展开集体协商,通过摆数据、讲道理、用真情,努力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

  经过6队选手两个小时的比拼,最终广药集团代表队(职工方)、广汽集团代表队(企业方)获得一等奖,两队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广州市参与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集体协商竞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竞赛的协商案例设计上,主办方特意结合了企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在初赛和决赛分别“定制”了电子行业和餐饮行业的案例供比赛使用。

广药集团代表队

广汽集团代表队

  选手:

  通过比赛增强了同理心

  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随着集体协商工作的纵深发展,对工会集体协商人员数量、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广州市总工会赛前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了包括法律法规、谈判技巧等在内的几场专业培训。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现场评委陈然告诉记者,目前集体协商还是相对较新的领域。她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方和职工方之间矛盾和对立逐步显现出来,集体协商将劳资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此外,不同行业之间的集体协商工作发展存在差异,电子行业的集体协商工作做得比较好,而餐饮行业集体协商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希望通过比赛,把做得好的经验慢慢推广出去。”陈然说。

  据悉,赛前通过各区总工会、有关产业工会的发动和选拔,许多热爱集体协商工作的优秀人才参与到了本次的竞赛中。其中,90%以上的选手都来自广州市各基层企业工会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广药集团代表队队员丘燕芬认为,决赛的案例很具有代表性,通过比赛她获益不少。“这次比赛很大的一个意义在有助于增强企业方和工会方的同理心。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为企业去思考那么多问题。作为员工方,在争取员工利益的同时,还要为企业思考发展的前景。正所谓‘大河不满,小河就会干’。”

  未来:

  要将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打造成品牌活动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要将广州市集体协商竞赛打造成一个推动和宣传集体协商工作的响亮的品牌活动,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集体协商高素质人才。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将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内容,使集体协商成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重要机制。

  据悉,广州是全国较早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城市之一,自1994年《劳动法》颁布、全国总工会部署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以来,广州工会由点到面、多措并举,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各级工会组织尤其是日资汽车及汽配企业积极探索和推进集体协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协商经验,将岗位工资平均增长率、年终奖列为每年集体协商的必谈项目,已成为广州市集体协商工作的“标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广州工会突出在世界500强企业和重点行业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突出集体协商典型企业创建,不断健全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探索发布了全市主要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报告,研究建立了工资协商参考公式模型,通过集体协商竞赛着力破解集体协商工作中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广州市劳资纠纷总体呈下降趋势,集体协商建制率和覆盖率不断提高。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广州市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的满意度为84.3%,2019年为90.5%。(文字记者 邓潇丽 通讯员 罗瑞雄、魏凡 图片记者 邓潇丽 视频记者 邓潇丽 编辑 林传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65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