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分到:食蟹的好时节,吃它有讲究你懂吗?
2020-09-23 08:5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金秋菊香蟹肥,又到了一年一季品尝螃蟹的好时节。 螃蟹虽味美,“口福”却并非人人有,每年秋季,因为吃螃蟹导致急性胆囊炎发作、腹泻以及过敏的事情常有发生。

  专家提醒:对于已有胆囊结石或脾胃寒凉、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还是少碰螃蟹为宜;如果正处于感冒发烧或伤风阶段,也应暂时忌口;痛风、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孕妇、消化能力弱的老人和小孩,吃蟹最好尝尝鲜就好,不能多吃;对于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或肝炎活动期的病人,应慎吃,以免使病情复发或加重。

  发热、感冒时,应等痊愈后再吃蟹。专家建议,普通人吃螃蟹一次也不要超过两三只。这是因为螃蟹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吃多了可能难以消化。 

  【吃蟹小贴士】

  选蟹有讲究 剔除四器官

  选蟹是门学问,如果挑到死蟹,吃下去可能会中毒。专家介绍,挑选螃蟹时最好要看到其青背白肚、动作矫捷、蟹毛丛生,这往往意味其“体健貌端”。

  此外,螃蟹并非全身都可吃,螃蟹一般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因而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蟹腮、蟹心、蟹胃、蟹肠四个部位最好全部剔除干净,因为这些部位容易藏匿细菌、污泥以及其他有害物质。

  吃蟹蒸透 辅以姜醋

  “螃蟹属于河鲜、湖鲜,如果醉吃或生吃,容易感染肺吸虫,所以一定要蒸煮熟透了再吃。”专家介绍,生吃螃蟹还可能被副溶血性弧菌感染中毒,出现肠道发炎、水肿等现象。

  专家介绍,蒸蟹最好开锅后再加热半小时,以防蟹内微生物未被彻底杀死。会吃蟹的人,都会佐以黄酒、姜末、醋等,这是因为蟹性寒。存放太久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因此,螃蟹最好现蒸现吃,吃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吃蟹做法推荐】

  豉汁蟹

  材料:蟹一只,豆豉半两至一两,红辣椒2两,蒜饵2两,奶油2钱。

  调味料:蚝油,糖,鸡精粉适量。

  做法:

  1、把蟹处理干净,切成六块。

  2、起油锅将蟹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用。

  3、把红辣椒切片,加入奶油、豆豉爆香,加入十两高汤及调味料煮2分钟勾芡即可。

  起司焗蟹

  材料:蟹一只、洋葱2两、奶油1茶匙、高汤10两、起司1两至1两半。

  做法:

  1、先把蟹处理干净切成六块。

  2、起油锅,将蟹过油后捞起备用。

  3、洋葱切粒放入奶油和洋葱一起爆香,放入高汤。

  4、将蟹放入3中,再加入起司煮2分钟勾芡调匀即可。

  咖喱花蟹

  材料:花蟹2只、洋葱1颗、葱1根、姜1块、生菜叶2片、柳丁1颗、红辣椒2条、淀粉适量。

  调味料:a.盐1小匙、白胡椒粉少许、酒1大匙 b.盐2小匙、糖1大匙、酒1大匙、咖喱粉2大匙。

  做法:

  1、花蟹洗净去内脏,将蟹盖完整剥开,蟹腹切大块,将葱、姜拍碎和a料一起放入花蟹中腌渍。

  2、洋葱切丝,柳丁切片,红辣椒切小菱形,姜腌制好的花蟹沾上少许面粉,入油锅油炸,取出备用。

  3、起油锅炒香洋葱丝,再加入b料以小火炒出咖喱香味后,到入1杯水与螃蟹一同干烧,烧至汤汁快收干时勾薄芡。

  螃蟹冬粉煲

  材料:大沙公蟹1只、冬粉1把、白萝卜20克、红萝卜20克、葱1根、姜1块。

  调味料:a.盐1/2小匙,酒1大匙,白胡椒粉少许 b.盐1小匙,糖,酒个1大匙,沙茶酱2大匙。

  做法:

  1、蟹洗净去内脏,将蟹盖完整剥开,蟹腹切大块,将葱、姜拍碎和a料一起放入花蟹中腌渍,白、红萝卜切片,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2、将腌渍好的蟹沾少许面粉,入油锅油炸,取出备用。

  3、起油锅爆香姜片,葱段,再加入b料,白、红萝卜片及2杯水和螃蟹同烧入味,倒入沙锅中,放入冬粉续滚,待冬粉煮开即可。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广州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52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