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未消热还在,“春捂秋冻”要适当
2020-08-14 14:5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古代医典《灵枢》中写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入为秋,夜半为冬。”养生不仅要顺应一年四季的变化,更要符合一日四时的变化。立秋后,暑气未消,炎热持续。养生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那么立秋后在养生方面要注意哪些呢?

  【衣——早晚添衣、睡觉盖被】

  早晚添衣。我们经常提到“春捂秋冻”。其实春捂秋冻是针对特定人群而说的。如果说身体虚弱,老年疾病,心血管儿疾病,高血压等这些平时有慢性疾病者,或者身体虚弱者,一定要注意早晚添加适当的衣服。如果是年轻人身体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春捂秋冻”可适用。

  睡觉盖被。夏季温度高,很多人习惯空调温度开的很低,睡觉也不盖被子,但在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大,晚上睡觉要盖上被子,以免着凉。

  【食——不吃凉食、少辛增酸】

  不吃凉食。夏季的温度高,吃凉食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立秋后,温度会下降,吃过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肠胃,导致寒气入体,有害健康,尽量少吃。

  少辛增酸。因为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水果。

  【住——早睡早起、慎用空调】

  早睡早起。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到10点入睡、早晨5到6点起床为宜。

  慎用空调,室内温度要适中。立秋后虽然暑热未尽,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酷热、夜间凉爽。如在晚上睡觉时空调温度太低,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专家建议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适当调整空调的温度。

  【行——适当运动、劳逸结合】

  适当运动。立秋以后,天气渐渐转凉,清晨不宜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而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注意运动强度不可太大,最好一点点增加运动量,运动的同时注意补充水分。中老年朋友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选择行走、慢跑、爬山、球类等比较适合在秋季进行的运动。

  劳逸结合。秋季风干物燥,一旦劳累过度,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做好预防,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积极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立秋养生需因时因地制宜】

  立秋后,中原地区阳气渐收,秋风劲急,气候干燥,适合养阴润燥之品。而岭南地区则不然,由湿转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里自然介绍,岭南地区,不同于中原,因常年高温潮湿,使得广东人喜爱冷饮、凉茶,加之常年吹空调、缺乏运动、熬夜等习惯,非常容易导致脾虚夹湿、内寒外热或上热下寒的体质,常见面部和头发油腻;身体沉重,人发困,没精神;容易上火长痘、口腔溃疡;四肢发凉、怕冷,面色发白、发青;经常腹泻、腹胀、便秘或便溏;反复难愈的咳嗽、咳痰,甚至容易浮肿、关节痛、背痛、腰痛等。

  既往有老肺病,反复咳嗽、咳痰的人群,更易在此时发作、加重,故“养生”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初秋之时,仍当以补气健脾化湿为主,尤其神疲乏力、口黏口苦、面部油腻、消化不良、大便黏腻者适用,如食用党参小米粥、山药黄精粥、芡实糊、黄芪炖鸡汤等。

  【立秋后,可以用这些润肺汤水】  

  中秋之后,天气逐渐转燥,多出现面干肤燥,口干舌燥,鼻腔干燥甚至流鼻血等,而脾虚内湿并未解除,故属于“外燥内湿”,此时除养阴润肺之外,仍需适当兼顾补气健脾,可食用以下几款汤水:

  苹果雪梨淮山煲瘦肉汤:将适量苹果、雪梨、山药、猪瘦肉,搭配在一起慢熬煮成汤,能够达到润燥养颜以及滋肺作用,味道也很好。

  玉竹山药煲猪肉汤:适量猪肉或猪骨,两只海蛤,一些山药、玉竹、生姜,搭配慢熬煮成汤,能够达到润肺益气,养阴清肺作用。

  霸王花五爪龙煲猪肘汤:用连皮猪肘、霸王花、五指毛桃、猪骨,几颗蜜枣,陈皮少量,慢熬成汤,清淡之中兼具香浓,且能够达到润肺滋润又补气、增强免疫力的效果。

  以上就是一些适合在广东地区立秋之后不同时段的食疗方,烹制简单,口感优良,老少咸宜,适合家庭佐餐饮用。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羊城晚报、经济日报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34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