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教育 | 阮双琛:打造“没有围墙”的国际化应用型大学
2020-07-18 10:2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7月18日电(孙倩文)在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背景下,作为深圳本土崛起的一所新型应用大学,深圳技术大学将如何与深圳“共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如何抓住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擦亮“技术”这块金字招牌?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将与传统研究型、综合型大学“错位发展”,培养服务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的应用型人才,为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探路。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新华网 俞欢 摄

  深化“引企入教” 将“技术”融入发展血脉

  “应用技术大学一定要面向地方,面向周围。”阮双琛表示,学校突出实践办学、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深化“引企入教”,始终坚持应用技术大学在办学的过程当中“不走样”。

  深圳技术大学通过建立与企业务实、高效、稳定的长效合作机制,构建以产业需求为牵引、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促进应用型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

  “技术”二字不仅仅镶嵌于校名之中,更是熔铸在学校血脉深处。阮双琛表示,一方面学校结合深圳的产业实际,密切加强与深圳企业的联系,在深圳企业中引进一批工程师到学校任教;另一方面学校针对深圳企业的情况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

  深圳技术大学已与16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聘请数十位企业高管、高级工程师为客座教授,并在共建实验室、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实训基地、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深化“教学相长” 用“创新”激发人才活力

  唯才是举,思贤若渴。如何衡量培养的人才?阮双琛说,评价人才要看在学术上是否有重大突破,对社会发展和技术革新是否有推动作用。

  阮双琛介绍,学校采取“教授负责制”培养模式,要求所有教授每年都要给本科生上课,学生入学后即可进入实验室跟随教授学习专业技术。在课程设置方面,实践性课程学分超过60%,学生均需参与学校或企业实践项目。

    学生在先进制造实验室进行操作学习。(资料图片)新华网发

  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阮双琛介绍,学校设置两个项目,第一个是“老师+学生”的项目,该项目由老师申请,要求必须有学生共同参与;第二个是在学校的创业创客中心设置“学生+老师”的项目,该项目由学生自主申请,老师作为项目的指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培养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在全球范围内选拔出一支既有突出教学能力又有丰富企业经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00余人,其中教授84人,副教授76人;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占比39%,拥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占比36%。

  深化“开放办学” 以“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

  “要建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大学,让校园氛围变得更开放包容,学校内外的人员、技术等交流更顺畅。”阮双琛表示,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做到课程同步、资源共享,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端技术型人才支撑。

  从建校之初,深圳技术大学通过“输入式”+“自主式”的创新方式,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一方面学校通过加强与国际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联合开发特色课程,共建学科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另一方面学校“自主式”创建和发展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学校已与53所国际应用技术大学、机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师生交流、学术科研、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与海外合作高校共建6所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不断推动开展实质性国际科研项目,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和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深与海外合作院校的交流,深圳技术大学开创并连续两次举办“国际周”大型校际活动,邀请合作院校校长、教授以及国际学生来访,与学校师生进行学术、文化交流,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6112625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