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教育|裘志坚:后疫情时代 中学教育将拥抱5G“新风口”
2020-06-02 14:0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2日电(记者 卢鉴)新冠肺炎疫情和5G技术给中学教育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近日对广州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裘志坚进行了专访。

  5G催生“课程定制”多元化需求

  谈及学校在5G远程教学方面的探索,裘志坚说,5G已在学校落地近9个月,中学教育拥抱5G是大势所趋。目前学校高一、高二级的学生都在尝试5G智慧课堂,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终端,它的影响分两方面看:一方面,广州市第五中学作为广东省首个5G智慧校园试点中学,5G技术能让广州五中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如虎添翼;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统一提供的“兜底网课”已难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广州市第五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裘志坚。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他举例说:“疫情期间两三个月上网课,老师见不到学生,你讲的时候,孩子们在听还是没在听也不知道,返校后一些老师忙着赶教学进度,按常规的统一教学任务去教,孩子们学得怎样呢?”

  为此,学校采取了两方面措施:一是不按“兜底课程”教学,学科老师搭建学与教的平台,把讲课内容设计成一个个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二是返校前全校分年级开展线上教与学效果调查,学生填反馈表提交未听懂的问题,返校后每个班分多个小组精准补齐线上学习的差距。

  因此,5G技术的应用催生了学生对“课程定制”多元化的需求,老师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从守着“备考教参”“赶进度教学”转变为根据学生反馈不断实现定制网课“版本更新”。

  他认为,未来中学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将是线上、线下教育的有机结合,学校将从大规模标准化教育走向大规模个性化教育。他说:“学校应该像一片森林,孩子们就像森林的动物一样,他们采喜欢吃的果实,所以学校应该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供学生们选用。”

  新技术风口下的“成全教育”

  裘志坚说,疫情给他最大的启示是,学校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已不是“教材”与“技术工具”的简单拼接,而是素质教育理念的一种进化,这种进化得益于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的相互成全,即“成全教育”。

  早在十五年前,他提出了“成全教育”的理念:好学校是要悦纳每一个不同的孩子,学校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体征以及他们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中所习得的一切,学校在注重教学共性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记者发现,学校校训第一个词“严格”在中学校训中较为少见。有一些学生说:“这届校长比较严”。对此他笑答:“‘自严’与‘他严’是不一样的,我更多地要求学生‘自严’,即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由他律变为自律。我不会板起面孔说话,我跟孩子们讲,在五中,你们随时可以到办公室找我……”

  他喜欢“触网”,作为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基础教育十名教育专家之一,近年来,他在线上线下已开设讲座160余场,对1.3余万名校长和老师进行了培训,获得了“网红校长”的评价。他说:“我喜欢站在比较宏观的视角讲‘真话’,讲能够让人听得进的‘接地气’话,我还是想保持自己率真的初心。”

  他更喜欢“草根校长”的评价。当年,没上大学的他怀揣中等师范学校毕业的文凭来到广州,从基层教职人员做起,放弃过公选到某区做处级干部的机会。如今,他是广东省正高级教师,也是广州正职校长当中少见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

  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即将高考的学子:“高考在即,孩子们要拼搏,毕竟人生能有几回搏?你用尽了力量,就会无怨无悔,但不要过分地患得患失,要淡定沉稳。”

  他判断疫情考验之下自律性和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将脱颖而出。“这类学生的自律、责任感、担当精神,是‘成全教育’理念的核心所在。”

  他的“折腾”,成全了学生的进步。裘志坚担任广州第五中学校长三年多以来,该校高优率(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的考生比例)从17%提升至45%,近期公布的高三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中,该校高优率达56.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06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