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粤25户家庭入选
2020-05-17 08:39:4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广东有25户家庭入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家庭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担当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各领域,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此次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广东家庭中,有的夫妻双方同赴湖北驰援,有的坚守基层筑牢社区防线,有的慷慨解囊捐资捐物,有的默默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不同家庭通过各自方式,克服种种困难,助力战“疫”。

  “我们是家人,也是战友,爱与坚守同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媛与丈夫在同一个医院,2月4日,两人把11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家婆,携手前往湖北武汉驰援。虽然夫妻俩都在方舱医院工作,但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有时刚好他来我所在医院做感控观察员,帮我穿防护服时,他每一步都很小心,生怕有一丝错漏。”黄媛说,“这样特殊的相见,难忘又感动。”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士史丽莎曾于2003年在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疫情发生后,她再次写下请战书,于除夕夜奔赴湖北。丈夫张斌是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民警,在高速路口进行24小时轮流设卡排查。每天,夫妻俩都会简单问候几句,之后便匆忙挂掉电话,各自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7岁的女儿把对妈妈的思念写在信里、画在画里,为妈妈能打败病毒感到自豪。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从除夕开始,深圳市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连续两个月无间断工作。他保持24小时待命,常常刚睡下去,又接到紧急通知,就得立刻前往处理。妻子杨燕芝每天也在忙碌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协助做好流行病学史的调查及评估。夫妻俩吃住都在办公室,照看两个孩子的担子落在奶奶身上。后来,奶奶病倒了,夫妻俩又连夜把孩子送回娘家,继续守在防疫一线。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是无数个“小家”的典型代表,演绎了“最美”,传扬了好家风,弘扬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一个个小家庭的坚守,汇聚成广东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记者/汪祥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599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