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通报排查结果:存在全款买房再申请经营贷情况,规模占比很小
2020-04-23 09: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4月22日电(记者 赵瑞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22日公布了关于经营贷流入楼市的初步排查情况: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该行和深圳银保监局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表示,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均未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不存在贷款贴息资金进入楼市的情形。

  针对日前在深圳出现的经营贷流入楼市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4月20日向辖内银行下发了自查房抵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情况的通知。

  根据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14点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22日公布了初步排查情况: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

  深圳银保监局22日表示,为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制定针对性地监管措施。包括:加强借款主体资质审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和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对实际经营企业成立或受让时间较短的借款人要进一步严格审查;加强抵押物管理,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经营贷业务的融资需求合理性;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管理,严禁信贷资金借道回流借款人账户或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加强对借款人贷后房产新增情况监测;加强贷款中介与员工行为管理,严防内外勾结;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防构造虚假小微企业贷款、骗取财税优惠补贴等违背政策意图的行为。

  与此同时,深圳银保监局已督促银行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并问责,对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坚决予以纠正,限期收回并压降对借款主体的授信额度等。

  下一步,深圳银保监局还将对辖内银行开展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银行自查未能发现或发现但未及时报告的违规问题将从重从严处罚,对银行在帮助企业申请贴息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和套取、骗取财政专项资金的将依法依规责令改正并追回补贴资金、给予企业失信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89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