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健全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
2020-04-19 17:58:10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笔者4月18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发出《关于健全特殊群体人员临灾转移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切实督促和指导基层建立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每户一对接”转移责任、“每村(居)一台账”转移清单、“每镇(街)一张网”转移体系、“每灾一行动”转移启动机制),并在4月30日前基本完成。

  在建立“每户一对接”转移责任方面,《通知》要求,以村(居)为单位,组织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逐一进行排查登记,按照每一户确定至少一名转移对接责任人的要求,明确具体的对接人员、对接时点、对接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在建立“每村(居)一台账”转移清单方面,每个村(居)要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明确特殊群体人员姓名、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和转移对接责任人名单、联系方式、转移工作要求等信息。村(居)要组织转移对接责任人平时定期上门与所对接的联系户沟通,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演练,确保临灾时能及时有效对接和转移。

  在建立“每镇(街)一张网”转移体系方面,《通知》要求,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各村(居)落实好转移对接机制,加强对接工作检查。要落实“镇(街)领导联系村(居)”制度,挂点驻村的镇(街)干部平时要具体指导所联系村(居)的转移对接工作,临灾时要督导转移对接工作切实到位。

  在建立“每灾一行动”转移启动机制方面,各地要建立与三防、应急、自然资源、水利、气象、水文等预警信号挂钩的转移启动机制,明确临灾前人员转移对接的启动时机,畅通预警信息和转移指令发布接收渠道。(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6112587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