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带火健康家电 空调更重“换新风”和“自清洁”
2020-04-03 10:34:21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空调市场更重“换新风”和“自清洁” (资料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今年的家电市场呈现出健康家电走旺的态势。眼下正是空调集中上市的时段,“换新风”和“自清洁”成为了今年空调市场最大的看点。

  “新风空调”受追捧,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关注度高涨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广州家电维修行业协会前会长姚文桢介绍说:“旧式空调在密闭环境里面制冷,没有换新风功能。现在比较新的一类空调,带进出风管,一头进风,一头出风,形成空气循环。”这就是市场上俗称的“新风空调”。

  “新风空调”的最大优势是避免因密闭空间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所导致的“空调病”,不用开窗也能换新风。实际上,新风空调大概在2006年—2008年前后就出现了。2006年前后,松下曾经推出一款提醒换新风的空调,当密闭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就会亮灯提醒主人开窗换气;2008年,海信等多家品牌推出新风空调。近两三年来,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在内的几乎所有主流空调品牌,都在市场上主推新风空调。

  不过,由于新风空调属于市场高端产品,售价相对较高,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往往有所顾虑。综合看来,消费者关注的一方面是换新风的效率:随着技术进步,消费者普遍希望换新风更快。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于今年新出的海信新风增氧空调测试显示,开机3分钟内就能将18平方米的全屋更换为新风。另一方面,消费者担心的是噪音,由于增加了换新风进出管,空调噪音可能会比旧式空调高。通过实测,新风空调的最低噪声值为24分贝,已经达到较低标准。此外,美的方面主推的“无风感”空调换新风,增加了送风的舒适度。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1月底至2月初两周之内,净化器类产品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1%、120.8%,随后增长趋势保持至今。这预示着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的关注度高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测中心部长宋立强认为,新风空调不用开窗通风能够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度,送风能让室内的温度波动很小,健康效果更为明显。

  56℃自清洁除菌

  近期在空调市场与“新风空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6℃自清洁除菌空调开始盛行。3月份,美的空调推出《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企业标准,规定了空调高温杀毒功能的技术规范,海尔主推56℃除菌空调。

  如果往前追溯,“自清洁”除菌空调并不算新鲜,早已是市场上的一大品类。空调改变内部构造,能自主清除过滤网当中附着的尘埃等。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自清洁”开始涉及高温效果,尤其是56℃成为一个重点标志,这源于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对于新冠病毒的特点介绍,56℃、持续30分钟即可灭活新冠病毒。公开报道显示,56℃除菌空调在运行中,能将室内蒸发器翅片及换热器盘管温度保持在56℃及以上高温、持续30分钟以上。

  记者留意到,目前对于56℃自清洁并没有固定的国家标准,除尘率普遍都是厂家“自己说了算”。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姚文桢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空调能够达到足够的高温和持续时间,除菌是可行的。不过,他强调,空调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制冷和通风换气,空气净化除菌属于附属功能。  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春到武夷生态美
春到武夷生态美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580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