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钟南山:对高发区的入境者检测主张用核酸检测
2020-03-18 22:3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钟南山在新闻通气会现场。新华网 林晓蕾摄

  新华网广州3月18日电(卢鉴 陈雪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在广州市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医附一专场)上说,主张用核酸检测处于新冠肺炎“第一波”暴发期的国家来的人员。

  钟南山说,广州的疫情防控出现积极态势,但疫情输入性压力不小,做好防控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应加强入境检查,要多花力气对从飞机、船、火车上来的入境者进行检测;二是加强核酸检测,不能只将IgM/IgG检测当成唯一手段;三是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医疗,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加强医院常规性工作。

  钟南山说:“我们曾考虑过推广IgM/IgG检测,但最近一些从新发现疫情国家来的人,他们出现了核酸检测是强阳性但IgM值还未明显增高的情况。所以,对一些处于新冠肺炎‘第一波’暴发期的国家来的人员,我主张用核酸检测。”

  钟南山说,疫苗是治疗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手段,目前各国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都在进行赛跑,中国的疫苗研发进展得很快,而广州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进展。在包括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5种疫苗的研制方面,目前中国研发得都很快。

  他说,不管哪国先做出疫苗,肯定不能供应全世界,这需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毕竟要很多厂家来生产疫苗才能供应全世界。

  钟南山对广东的努力表示点赞:“广东在mRNA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等方面有积极的进展,比如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疫苗研发在有序进行,争取在未来两三个月时间里有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73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