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市中医院推出2020版 “防感汤”中药保健方
2020-01-28 16:15: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深圳市中医院推出“防感汤”1号到3号,为深圳疫情的防控立下赫赫战功,其作用得到世卫组织的肯定。针对不断变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深圳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和深圳市中医院防治专家组再“出手”,根据中医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原则,结合目前深圳的气候特点,共同推出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用简便的中医药手段为市民今冬健康保驾护航。

  据专家组介绍,根据流行特点,从中医角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因属性为“湿毒之邪”致病,病理特点为“湿、热、瘀、毒、虚”。患者多表现为舌苔厚腻、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恶心、胸闷脘痞、大便溏泻等症状;绝大部分患者都有咽干的表现,有些病人还伴有干咳或咳嗽痰少。

  2020版“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由黄芪、白术、防风、陈皮、连翘、板蓝根、藿香等按相应剂量组成,能健脾益气、扶正解表、清热解毒、芳香祛湿,可以调整人体“内环境”,提高机体免疫力。

  2020版“防感汤”:

  组成:黄芪15g、白术10g、防风10g、陈皮5g、连翘15g、柴胡10g、板蓝根10g、甘草5g、藿香10g、佩兰10g。

  用法:日一剂,煎成300ml,分2次服。

  作用:健脾益气,扶正解表,清热解毒,芳香祛湿。

  方解:深圳地处岭南,气候温暖,湿热偏重,以藿香、佩兰芳香化浊,祛湿辟秽;连翘清热解毒,清心散结;板蓝根清热、解毒、利咽;黄芪、白术、防风益气固表,提高人体免疫力;陈皮健脾化痰和中;柴胡疏解退热解郁;甘草调和诸药。

  注意事项:

  1. 已有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2. 12岁以下儿童减半。

  3. 女性经期、产后、孕妇慎用。

  4. 对相关药材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 不宜久服,连服3-5天。

  6. 服药期间或服用后感到不适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诊。

  (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李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50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