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昔日“摩托大军”坐上高铁返乡
2020-01-19 09:05:0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8日10时42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1200名广西百色籍、河池籍外来工的扶贫专列,从深圳北站出发,向广西百色方向一路驶去。而这趟专列中的大多数外来工,曾经是春运“摩托大军”中的一员,如今他们将享受安全舒适的高铁“专享”旅程。

    “一年没见到家人了,现在心理非常激动!”在深圳打工的卢雪说,“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年纪都比较大了,今年能坐着高铁回家,感觉十分开心”。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共开行117列以服务“怒江籍少数民族外来工”“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等特定人群的“扶贫专列”,分别开往湘、鄂、云、贵、川、桂等省区的贫困地区,助14万多名贫困地区外来工顺利回家团圆。

    来深圳打工5年的韦兴聪往年都是与老乡结伴骑摩托车回家。“以前我都是和老乡一起骑回家,有一年刚好天气不好,人又冷路上又滑。”韦兴聪告诉记者,几年前骑摩托车回家时,因为天冷加上下雨,走了一半就更改了行程。“今年跟老乡们一起坐高铁回家,不用担心下雨路滑,更加安全了,而且原来十二三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六七个小时就到了。”

    每年春运期间,相当一部分珠三角地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因各种条件限制,选择结伴骑摩托返乡,浩浩荡荡的队伍汇聚成了“摩托大军”,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广铁集团从2015年起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爱心企业以及媒体,连续6年开行专列,送“摩托大军”回家团圆。“每每看见乘客平安回家时的笑脸,内心感到无比的满足。”值乘本次列车的乘务员说道。

    据广铁集团介绍,从深圳到百色没有直达的高铁列车,为使乘客体验高铁出行的舒适便捷,广铁集团整合资源,乘客先在深圳北站乘坐G6224列车到达广州南站,再无缝换乘D3786次列车抵达百色站。(记者/刘倩 通讯员/孙思媛 曾小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547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