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石资本张维: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孕育更广阔创新市场
2019-12-10 20:4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深圳12月10日电(记者孙飞)“推进创业板改革时不我待。”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启动全面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创业板尽快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改革目标,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在张维看来,随着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在创业板设立十周年之际,深圳资本市场改革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经历20多年的发展,我国创投行业快速成长,已成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资本力量。”张维说,创投退出渠道日渐丰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而活跃的创投也进一步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爆发”。

  10年来,创业板规则已经得到完善,但发行上市等一些基础性的制度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今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科创板的试点注册制改革。7月至今,科创板开市总体运行平稳,各项机制初显成效,市场走势也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市场参与各方对注册制等各项改革措施给予了很高评价。

  如今,对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市场各方寄予了更高的期待,不少业界人士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增强板块的包容性和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科创板已经上市的企业中,大部分都有早期的创投投资。”张维认为,新经济中包含新消费、新服务、新商业模式等类型企业,这些新经济企业都应该得到资本市场的扶持,推进改革孕育更广阔的创新市场。

  此外,创业板改革宜从法治化和国际化两个方向进行发力。张维表示,创业板的改革应加快在发行、交易、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一系列制度上与国际接轨,提升深圳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创业板改革,就是要建立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资本市场制度。”张维说,从这一层面来看,也意味着创业板应该要冲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最前沿。

  在推进创业板改革的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也为创投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带来契机。

  “长期以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缺乏长期资本,造成短期、投机主义盛行,很难实现对核心技术领域的长期支持。”张维表示,一定程度上,我国创投行业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需要在不断改革中解决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53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