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国际美食节落幕 105万人次“吃”了1.22亿元!
2019-12-03 09:17:3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游客在美食节上尽享美食。

    游客在美食节上尽享美食。

    游客在美食节上尽享美食。

    游客在美食节上尽享美食。

    游客在美食节上尽享美食。

    “扒金山”

    12月1日晚,为期10天的广州国际美食节在广州市番禺区雄峰国际美食城落幕。来自名厨名店的名菜以及各地特色小吃让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大快朵颐,充分享受美味,也充分展示了粤港澳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统计数据显示,为期10天的广州国际美食节,雄峰城主会场和番禺区7个分会场入场总人数约105.01万人次、消费总额约1.22亿元。

    呈现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本届美食节中心会场设于番禺雄峰国际美食文化城,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7万平方米,共设置288个展位,为市民与游客呈现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今年美食节的特色之一是首次以“展+会”的方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美食城市品牌建设,企业组团参展。在香港张珍记档口,鲍鱼、海参、鱼翅、花胶、佛跳墙及盆菜一应俱全,墨鱼饼、咖喱鱼蛋、香港仔艇仔刀切粉、芝士焗榴莲冒着香气和热气,十分诱人。

    此外,首次设立“粤菜师傅走进美食节”环节。美食节期间,“粤菜师傅”在现场亲自给市民传授粤菜烹饪技巧,体现美食节作为粤菜传承创新基地、交流互动平台的特点。此外,主会场还开设“粤菜师傅风采”厨艺表演节目,邀请香港、澳门及珠三角地区的粤菜大师在美食节中心舞台开展技艺交流,让市民近距离领略粤菜大师的精湛厨艺。

    诠释“味在番禺”的特色餐饮文化

    在这些美食中,传统美食独具魅力。“广府非遗美食体验区”共有8家非遗美食企业参展,展示广州非遗食品,如水菱角、波罗粽、布拉肠、鸡仔饼、虾饺等。

    “广府非遗美食体验区”每天举办“非遗美食体验活动”,让市民学习并亲身体验非遗美食的制作过程。“滋味番禺街”则由番禺各镇街推荐极具本土特色的企业组成,从巷子里的手推车到连锁店,有深受本地市民欢迎的“市桥英姨牛杂”、获得2018年番禺美食地标美食的化龙堂前瓦煲姜糖碌鸡等,为消费者诠释“味在番禺”的特色餐饮文化。

    今年番禺宾馆在“扒金山”基础上创新加推大型传统美食疍家粉,备受游客们喜爱,成为本届美食节的“网红菜”。大厨们现场展示把疍家粉切成粒状堆砌成山的形状,盆粉在灯光下呈现出通体晶莹亮透的效果,银光闪闪,故取名“扒银山”。

    “以前沙田地区一到过年就会做盘粉,又叫‘疍家糕’,这个盘粉代表了步步高升,像糕一样,它的主要原料就是黏米粉。我们在黏米粉的基础上加了薯粉。因为扒金山是用鲮鱼做原材料,加鸡骨猪脚熬汤,而扒银山我们就用大地鱼熬汤。”工作人员介绍说。

    美食节期间地铁接驳线共发540班次

    美食节期间,主办方加强与顺德交警部门协调对接,引导公共交通出行优先,美食节期间地铁接驳线共发540班次,总转运旅客 21144人次;停车场至地铁站接驳线共发221班次,总共转运1663人次;发送旅游线路165班次,游客984人次。

    番禺区相关部门抽调58名食品安全执法人员、1辆食品快速检测车进驻美食节,组建1个主会场保障组和7个分会场保障组,协调设立美食节主会场食品快检室,每天联动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吃得放心安心。此外,还增加专人做到现场垃圾及时处理清运,美食节期间共清理垃圾193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番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53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