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今日开港
2019-11-17 19:4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17日,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首次靠泊南沙将起航,这标志着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营。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新华网发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启用,将为广州、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居民的邮轮旅游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和服务体验,也将强化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提升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广州南沙将完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口岸服务效能,将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并携手香港、深圳等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邮轮母港群,打造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由中交集团于2015年8月投资建设,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岸线总长770米,建成22.5万总吨和10万总吨邮轮泊位各1个,以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项目提升了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将进一步推动广州邮轮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在交通疏导、航站楼设计、商业配套和岸电系统方面都进行了极大优化升级,集便利、美观和亲民为一体,实现了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无缝连接,为旅客集散提供多重便利。

  近年来,南沙邮轮旅游发展备受各界关注。2016年-2018年,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320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21.07万人次,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三的位置。目前,邮轮旅游现处于稳步增长阶段,今年1-10月,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72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37.21万人次,今年国庆期间,南沙共接待出入境旅客共14060人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下一步,南沙将借助新邮轮母港,一是加大邮轮企业招商力度,探索引进或开辟新航线;二是构建“邮轮+”跨界发展新模式,推广邮轮旅游;三是加强大湾区城市群之间交流合作,探索构建粤港澳邮轮组合母港群合作机制,逐步构建粤港澳邮轮母港群,协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邮轮产业链迈向新台阶。

  为提高通关便利,南沙自贸片区深化口岸监管模式创新,优化提升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感通关”“智慧海事”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各查验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通关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524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