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福田全面建设Al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
2019-10-23 11:5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深圳10月23日电(周科、颜慧敏)福田·AI 赋能教育先行示范研讨会21日在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召开,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智能教育”的设计与建设工作,打造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示范,加速推动区域教育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构建福田智能化教育体系,全面推进福田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

  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田洪明在致辞中介绍,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在智慧城区的建设上,福田的基础教育将主动面向未来,迎接新时代教育之变。当前,福田区教育的发展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慧化再到智能化,在教学服务、学校运维、智能课程、监测评价、人员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助力。“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在AI赋能教育方面要先行,要把福田建设成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

  目前,福田区已开展“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智慧交互课堂等智能教育项目实践探索,面向全国举办了智能教育与课堂实践现场会等八场“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活动。“未来,希望通过AI赋能教育形成一种新的能量、新的业态、新的生长方式、新的‘福田表达’,推动福田区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方面能够代表深圳先行示范,培养更多优秀的面向未来的人才。” 田洪明说。

  在当天现场专家报告环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顶层设计专家组负责人吕文清首先带来了《深圳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顶层设计》报告,他抛出问题: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学习能力跟不上技术应该怎么办?针对该问题,他认为全人类都要聚焦到一个核心问题:寻找学习支架,提高学习能力。

  在吕文清看来,教育变革已深化到学习的变革,全球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学习方式的改变,转变学习方式和环境,需要工具、需要技术,如何来接应这个学习方式的变革变得十分重要。“我们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一个战略的制定应该是思想性的‘内容为王、赋能为策’,福田教育接下来的布局,将是一场新的学习革命的时代。”

  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前景与应用》报告中,提倡“平行教育”理念,注重课程建设先行。

  “未来教育就是游戏的科学化,追求课堂要平行、学术要平行、老师要平行,学校一定也是平行的。”王飞跃还在课程设置上提出要把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编成相应的课程,让学生实践,实现平行教课,并同时让学生在家也可以上一个虚拟的课堂进行交互。“课程建设一定要先行,人工智能是一个手段,不应该为主,教育本质的回归是实施个性化教育,应该以人为本。”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国庆分享的AI赋能研究报告中,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其中,在政策方面,他建议要增加教育开支,全方位培养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发展人工智能为重点的领域;在教学方面,建议由学校主导转为以学生为本,深化课程深度广度;在科技方面,建议以科技启发学生,使用科技配合教学计划及课堂设计;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建议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面支持中小学的AI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知识建模负责人张香玲汇报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相关情况,她介绍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教育部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情况,同时还分享了智慧教育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发展路径的一些思考。其中,她提出智慧教育要注重智慧学习环境、新型的教育模式和对于整个现代教育制度的影响和提升等三个方面。

  此外,现场还有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商bg 政企业务解决方案部专家薛咏波,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分别就利用AI技术、大数据、云、5G等与智慧教育相融合主题展开介绍。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福田·AI赋能教育实施建议沙龙”活动中,与会的智能教育专家、企业代表与福田区教科院教研员、校长和骨干老师们等就《深圳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实施和落地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变革与学习变革,如何促进学校发展和服务于师生成长,推动区域教育整体提升的路径方法、策略进行了分享、交流与碰撞。

  备受关注的是,福田区将研究发布《深圳市福田区人工智能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纲要提出了以“十二项建设工程”为重点目标,包括区域教育智能化基础环境建设工程、区域教育智能化数据能力建设工程、全员人工智能素养提升推进工程、福田“教育大脑”创建工程、AI大厦建设工程等,通过“引领型战略纲领、结构性内容深化、生态化建构演进、智囊式学术支持”等方式有效推进。

  福田区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化教育体系,率先实现国内AI赋能教育典范,引领教育3.0框架探索新突破,促进区域创新教育和整体水平跃升。

  为实现该目标,福田区将实施区域领先探索教育3.0体系的总体战略,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技术突破、逻辑分层、渐进推动的三步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5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