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来粤好丨梅州:品!扶贫树上结“金果” 产业花开枝叶茂
2019-09-22 10:3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22日电(王厚启 关锦恒 李俊豪)青山环抱,漫山遍野的柚子树硕果累累,甜味剂、健康膳食纤维、柚子精油……经过精深加工,一颗柚子能产生各式各样的产品,提高金柚产业附加值,承载着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厂房林立、道路纵横,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简称“广梅产业园”)以科技引领绿色生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立足构建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定位为生态发展区的梅州如何探索生态富民之路?9月20日,“粤来粤好”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这里,一探农业产业扶贫之果和特色产业集群之花的醉人“香味”。

  品“柚”香:精细加工 “造血”扶贫

  金秋时节的梅州大地,处处是丰收景象。走进梅县区松口镇,循着柚香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柚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柚子,弯腰“笑迎”柚农采摘;而金柚产业园则变身一片壮观的“柚海”,金柚通过统一科学的管理、加工、存储,再销往全国各地。

  金秋时节,梅县金柚产业园内呈现一片丰收景象。新华网 朱皓 摄

  地处莽莽崇山之中的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是金柚种植专业村,全村约98%的农户种植金柚。然而过去由于农民个体种植规模小,标准不一,种植出来的金柚在市场上并无议价能力,农民收入上不去,大黄村的经济水平一直不见起色。

  变化始于2015年,梅县金柚产业园的落成。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党委书记廖建明表示,以总投入1.9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00亩的产业园为依托,大黄村吸引了28家本村及周边镇村的企业合作社和来自珠三角的水果合作社陆续进驻,调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逐渐从金柚“大村”转变为柚果流转“重镇”。

  随着16个电商企业入园,柚子销售还搭上了电商“快车”,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航拍大黄村全貌。新华网发(松口镇政府供图)

  2018年,梅县金柚产业园入选广东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6000万斤总存储量流转销售了超1.5亿斤柚果,库存利润实现增值超4000万元,解决了1500人左右的就业,累计产值超3.5亿元。同年,大黄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8万元。

  这是金柚产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梅州金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由分散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做菜、泡茶、入药……如何充分挖掘柚子“全身宝”特性,以高附加值加持,是产业扶贫“二次造血”的关键。梅州金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围绕梅州金柚进行综合利用和深加工,着力实现高价值化利用,如将残次果、柚子花、柚子皮等深加工成健康食品,实现“变废为宝”,带动柚农变“一次收入”为“二次创收”。

  品“花”香:产业集聚 园区开花

  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在广梅产业园里,资源聚拢,产业集群“花团锦簇”,好不热闹。截至2019年9月,广梅产业园引进的先进制造和绿色低碳新型产业项目近50个,全部投产后的总产值将超过150亿元。

  媒体采访团参观广梅产业园。新华网 朱皓 摄

  在广州新一轮对口帮扶梅州的带动下,广梅产业园牢牢牵住创新驱动“牛鼻子”,完善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放管服”发展活力,对环境友好、科技引领项目“筑巢引凤”。该园区建设发展绩效评价在广东省8个产业共建示范园中位居第二,促进梅州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今年获得120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的梅州广汽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春表示,产业共建资金不仅是财力上的帮助,更是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在政府利好政策、资金补贴、优质服务等多因素交织重叠下,众多企业集聚在一起,汇聚强大的能量,吸引资源,互助成长。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在广梅产业园得到很好诠释和体现。”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政平表示,广梅产业园将厚植技术研发土壤,注入创新型人才“肥料”,围绕重点产业、新型业态、产业链关键环节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让绿色产业为主茎的创新、创业、创造之花竞相绽放。

  创新为蕾,四处芬芳。接下来,梅州将以广梅产业园为抓手,因地制宜地推动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第二产业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环节延伸,做好“生态+”“文化+”“旅游+”和“体育+”等文章,推动不同行业互相渗透、互相交叉、多业态融合,以“互联网+”推动智慧融合,答好全产业链创新联动发展的时代考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502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