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来粤好|佛山:叹!这两招制造“功夫”很硬核
2019-09-19 16:1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19日电(王厚启 李俊豪 关锦恒)激光刀轻轻一划,电光火石之间,数厘米厚的钢板便迅速成型;琳琅满目,线条流畅,握在手里品牌各异的饮料瓶,“母体”居然大多出自一家……装备制造业在这里不断坚守,精雕细琢,用“绣花功夫”秀出“匠心”与“创新”。

  培训交流,全链条服务,机器人应用也有了“学院”;厂商云集,一展身手,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智造”企业舞出一套“组合拳”。

  明清时期的佛山是商贾云集的岭南重镇,点亮了近代民族工业的薪火。百余年来对制造业的坚守,是佛山经济飞跃和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今,这座“制造业大市”如何提质增效升级?9月18日,“粤来粤好”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佛山,一探佛山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和全链条产业强大动能的硬核“功夫”。

  绣花功夫:精细才能“笑傲江湖”

  可乐、矿泉水、绿茶……在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星联精密”)的展厅里,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饮料瓶摆满了展柜。这些饮料瓶都是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模具生产的。

  “高精度的设备对于高品质的模具产品至关重要。”星联精密总经理姜晓平说,由于行业对精度的要求很高,星联精密采用的是瑞士司徒特加工机床等高端加工设备,实现数控磨床的定位精度达到2微米以下。以高品质作为打开全球饮料龙头企业的“敲门砖”,星联精密的产品远销美洲、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客户超过600个。

  图为星联精密研发的碳酸瓶模具。新华网 朱皓 摄

  金属板材以超高速穿过机器,一个“福”字瞬间刻好……这是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石激光”)自主研发的敞开式光纤激光切割机。这些动辄几吨、十几吨的大型装备背后,隐藏的是佛山企业的精品战略。

  宏石激光副总经理俞宏标说,公司坚持将竞争力集中在最有优势的产品上,同时加强对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监管,树立了较高的原料准入标准,以品质推动企业长远发展。2018年,宏石激光实现销售额超10亿元。

  拼版照片:上图为宏石激光研发的敞开式光纤激光切割机正在对金属板材进行切割;下图为切割好的“福”字。新华网 朱皓 摄

  智能制造时代,更离不开工匠精神。佛山以“绣花”的功夫,提升制造精细化水平,发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坚定不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1月至7月,佛山实现工业增加值757.75亿元,同比增长7.9%;工作母机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6.53亿元,同比增长5.3%。

  组合拳:贯通才能“行云流水”

  调试激光切割设备、检修电路板、布局展示用品……将于20日拉开帷幕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珠洽会”)现场,工作人员如火如荼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氢能源动力有轨电车。新华网 朱皓 摄

  已连续参加四届珠洽会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一怀揣着新期待再度来参展。在他看来,珠洽会能为企业提供对外展现的舞台,增进产业的投融资对接。他希望结交更多行业内“志同道合”合作伙伴,在观点切磋和智慧碰撞中共同为佛山汽车制造行业升华出谋划策。

  同样为本地制造企业带来福祉的,还有佛山机器人学院。机器人、自动化、工业4.0 展示等全链条服务“硬招”轮番上演,为不少企业疏通梗阻,开辟转型升级新路径。

  佛山机器人学院。新华网 朱皓 摄

  近年来,佛山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以珠西产业带建设为着力点,将制造业基因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让政策春风和产业风口释放多重叠加利好,促进本土制造企业在成长沃土中挖掘潜力、迸发活力。2018年,佛山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426亿元,约占珠西产业带同类增加值“半壁江山”。

  佛山发挥工作母机行业突出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联姻”现代服务业,加快涌现制造业内部细分的新产业和新业态,牵引产业跨地域聚集。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公布,今年佛山计划使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资金约1.04亿元,扶持装备制造业项目50个。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新华网 朱皓 摄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佛山将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广东省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50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