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任“懒癌”发作,可能会引来真的癌症
2019-09-10 15:1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懒得运动、懒得做饭、懒得上厕所……你是不是也被“懒癌”挟持了?很多人用“我的懒癌越来越严重了”来调侃自己的懒隋。然而,调侃归调侃,没有人真的愿意与癌症扯上关系。专家提醒,严重的“懒癌”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这些癌症真有可能是“懒”出来的。

    懒得运动——肥胖增加12种癌症风险

    光吃不动最直接的后果是体重超标,而超重和肥胖却与癌症密切相关。有报告显示,超重和肥胖至少增加了十二种癌症的风险,包括“四大癌症”中的三种(乳腺癌、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

    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说,身体BMI指数超过24即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建议大家能“迈开腿,管住嘴”,将BMI指数控制在24以内。

    懒得上厕所——增加膀胱癌、大肠癌风险

    忙工作,忙刷屏,想上厕所却懒得走动,那就……憋着。然而,排尿或排便是身体排毒的一个过程,经常憋着会使体内本欲排出的毒素再次被吸收、蓄积,有可能导致膀胱癌或大肠癌。

    经常憋尿可能导致尿失禁、排尿困难甚至出现尿潴留,还可能诱发泌尿系统感染。李跃华提醒,一旦出现血尿,应警惕膀胱癌的发生,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

    懒得上街买菜——增加消化道肿瘤风险

    不少家庭由于工作日忙碌,周末买菜一买就是一个星期的量,放到冰箱里随用随拿,导致人体摄入的新鲜蔬菜太少。研究表明,不新鲜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较多,而硝酸盐在体内易结合成为致癌物质——亚硝胺化合物,可引发消化系统癌变。

    懒得做饭——增加患癌几率

    菜都懒得买,更别说做饭了。很多人如果没有父母的日常照顾,很难做到一日三餐都自己动手。要么在外面吃,要么叫外卖,或过量摄入肉类、油炸食品等。殊不知,这些多油多盐的“美味”食品会直接增加患癌几率。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98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