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南雄“测评+评议”联动监督推动改善民生
2019-08-25 17:3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8月25日电(李俊豪)公开招聘中放宽学历和专业要求、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由专家为群众解读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日前,南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期间,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水务局、公路事务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作了关于落实工作评议整改情况报告,印证着南雄市人大常委会“测评+评议”联动监督模式在推动改善多个民生领域方面发挥成效。

  近年来,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人代会上的人大代表测评与常委会组织专项评议相结合,落实“双联系”、网络问政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监督模式,并在广东多个县级人大和乡镇人大复制推广,带动乡镇人大工作走向规范化,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南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玉英介绍,每年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对各测评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排名在每一类别中最后的两个单位被列入本年度南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对象。

  “被列为评议对象,说明部门存在着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弊端和短板;如何转变观念、放下包袱,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找差距、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努力交付满意整改答卷很重要。”南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婉霞说。

  通过“测评+评议”联动监督模式,基层百姓心声得到传递,相关部门和单位工作和服务能在南雄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跟踪、整改督查过程中提质增效,有力回应群众的关切。

  城市公交车辆多为传统型车辆,农村公交客运站点和线路覆盖不全面,农村公交候车亭、总站候车厅管理不到位……2013年,南雄市出行难问题引起群众普遍关心。南雄市人大代表、湖口镇太和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何启凤说:“当时我们将公交车辆少、站点设置不合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在人代会上反映,并在‘测评+评议’模式下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测评+评议’机制不仅倒逼着单位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为上下级形成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当年被列为首批评议对象的南雄市汽车站副站长叶平表示,借助这个契机,能够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由“单打独斗”转变为“多方联动”,为推进整改项目凝聚更多的资源和力量。

  受到评议后,韶关市汽车站新增8条公交车线路,新建一批农村公交候车亭,并将向上级部门争取到的1.1亿元用于老站改造和新站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表示,“测评+评议”联动监督模式发挥政府部门工作“晴雨表”作用,精准点穴部门工作的痛点和难点。这种模式密切了多个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让更多为民排忧解难的代表性建议落地生根,契合群众期盼,温暖百姓的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491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