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下如何防止中暑?趁“热”收下这份指南
2019-07-30 09: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广东多地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三伏的火炉模式让很多市民招架不住。如何预防中暑?现在趁“热”给大家恶补一下中暑的知识。

    据祈福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勇介绍,酷热的炎夏,高温(气温超过32°)、高湿(湿度超过60度)、高热辐射、无风,可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机体一旦无法适应,极易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导致人体温度异常升高,从而造成中暑。

    按照症状的轻重程度,中暑可分为三个等级: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中暑会威胁人体生命,若不给予迅速有力的治疗,可引起抽搐、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衰竭,甚至死亡,遇上中暑要了解以下救治办法。

    先兆中暑

    症状:口渴、乏力、头晕、头痛、胸闷、体温略高。

    救治:立即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及时口服淡盐水或含盐饮料,稍作休息可缓解过来,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病情恶化要及时送医。

    轻症中暑

    症状: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皮肤湿冷、脉搏细数、血压偏低、心率加快。

    救治:先移至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分,若出现轻度意识障碍,应及时拨打120电话,将患者及时送至医院。

    重症中暑

    症状:除轻症中暑的症状外,还出现意识障碍、抽搐痉挛、手脚运动障碍、昏迷休克等,体表温度可高达40℃甚至以上。

    救治: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火速将患者送到医院抢救,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尽量使用办法让患者体温下降,如浸冰水浴、冰水擦拭、冰袋紧贴两侧颈动脉处及双侧腹股沟区等方法。

    高温“杀手”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天气。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死亡率高达50%。

    热射病的症状体现在:无汗、高热(体温升至40℃以上)、神志模糊。

    哪些人群中暑风险大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容易中暑。还有在高温下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的人群,即使是年轻健康的人群也有发生中暑的可能性。

    警惕这些中暑特殊情况

    1.夏日驾车出外,独自留小孩在熄火车内,严重可致死。

    2.各大高校开学前的新生军训。

    3.马拉松选手户外比赛、户外登山玩家烈日下行走。

    4.户外工作者顶着烈日进行重体力劳作。

    预防中暑需注意

    避开烈日出行

    夏日不宜在10点至16点期间在烈日下行走,必要外出活动时,请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防晒霜等,随身准备充足饮用水,选择透气吸汗的棉麻衣物,避免因无法散热而中暑。

    别等口渴再喝水

    夏日体表水分会不知不觉间蒸发,如果身体感觉口渴证明已严重缺水了,特别是户外活动或工作的人群,应做到定时定量补充水分,出汗较多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

    切忌贪凉日夜空调

    天气炎热可以适当开空调调节体温,但是温度不要低于24℃,也不宜让室内外温差超过5℃以上,外出归来不要立即吹空调、吹风扇或洗冷水澡,而是应该先缓一缓喝口温水,使体内温度适当下降下来。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中国天气网、祈福医院等,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