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来一场中医药文化体验科普行
2019-07-21 15:2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0日,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广东人民出版社协办的中医药文化体验科普行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举行。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位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内,占地1.42万平方米,有室内展馆医史馆、中药馆及中草药液浸制标本区、科普互动区,室外“药王山”和“时珍山”中草药种植园区、岭南名医壁等一系列文化景点。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展出的白犀牛骨架模型。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在白犀牛标本前为现场观众作讲解。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当天,参加科普行活动的学生和家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馆的几大镇馆之宝。其中,中庭两侧高10米的透明中草药标本墙,放满了600个浸泡中草药的标本瓶,被誉为“中药水晶宫”,目前正在申请世界最高的中药标本墙的吉尼斯纪录。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中庭两侧高10米的透明中草药标本墙。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展出的李时珍塑像。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本次科普行专门邀请了资深中医学专家讲授中医药养生保健、中药识别及应用知识,并在现场解答各种健康方面的知识。据了解,广东中药博物馆长期开展此类研学活动,为了更好理解中医药知识和文化,主办方会不定期安排中医药知识互动游戏,包括巧手分阴阳、感受脉诊、望舌辨体质、中药灯谜、趣味药名诗词学习、答题闯关游戏、模拟人穴位诊疗互动、耳穴诊疗、养生功法练习等。此外,活动参与者还可以在现场学习采药、中草药腊叶标本制作、中药压花、中药方剂拼贴等。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展出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邓铁涛(已故)的诊疗处方。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7月2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展出的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清代木刻本。新华网发 许建梅摄

  据悉,广东人民出版社与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或将共同推出一套相关教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477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