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口沉银”亮相广东省博物馆 文物还原沉银传说
2019-07-05 17:0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5日电(记者崔凌云)由广东省博物馆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沉银重现——四川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4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该展共展出江口古战场遗址相关文物421件,“5·1彭山区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追缴的4件国家一级文物也在该展中亮相。

  该展重点展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是广东省博物馆2019年度国内文物交流的大展之一。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沉银之谜”,讲述“江口沉银”从传说到实证的历程。第二部分“江口沉银”,展示明中晚期及大西政权建立前后的历史。第三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遗址发掘过程以及考古中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

  江口镇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府河在此汇入岷江。清代文献曾有记载,此处为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沉银之处,当地一直以来也有许多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在过去的300多年里,“江口沉银”始终不曾被淡忘。2015年底,来自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的专家聚集在彭山,经过多番调研与讨论,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经过一系列科学勘探后,2017年初,“江口沉银遗址”开始了正式的考古发掘工作,大量金银文物陆陆续续重现于世,“西王赏功币”“大顺通宝钱”等文物的发现,证明了此处为江口沉银的中心区域。目前,“江口古战场遗址”通过2017、2018年两度发掘,共出水文物42000余件。

  该展将展至11月3日,为配合展览,广东省博物馆还将通过微信导览、全景虚拟展厅、专家讲座等进行内容拓展,深化展览内容,加深观众理解。

  7月4日,观众在广东省博物馆参观成果展。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册封荣王世子朱翊鉁金册(上册)。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二龙戏珠纹金镯(左)。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金锭。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展出的银锭。新华网发(许建梅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471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