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珠海现罕见“龙吸水”奇观
2019-06-13 17:48:06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2日下午,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美丽湾以东海面上出现了“水龙卷”(俗称龙吸水)的天气现象。不少市民在情侣中路一带都拍摄到了这一动态奇观。

    市民拍摄的“龙吸水”。新华网发(柳剑平摄)

    市民拍摄的“龙吸水”。新华网发(柳剑平摄)

    据悉,“水龙卷”是一种发生在海面或江河湖面上的强对流天气,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涡旋,最为显著的特征是从云间延伸至水面的一条或若干条的快速旋转的水柱,俗称“龙吸水”。有的时候也存在旋转水柱未和水面相接的情况,这种情况通常称为“漏斗云”。

    “水龙卷”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水龙卷”通常产生于雷雨云团母体中,在极不稳定天气条件和近地面(海面)存在强烈的风切变的条件下,由雷雨云团的上升气流造成。

    “水龙卷”的范围通常比较小,直径一般在十几米到上百米之间。中心风力很大。“水龙卷”的生存时间通常几分钟至半个小时,一般不超过1小时。在珠海市,龙卷风属于较为少见的天气现象,但在珠江口海域,尤其是珠海市附近海面上,“水龙卷”仍然时有发生。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中国天气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61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