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收好这份高考饮食攻略 助你拥有考场好状态
2019-06-05 15:07:1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高考即将来临,又到了考生们为梦想奋战的日子。高考不仅是知识的比拼,也是一场体力的比拼。备考期间,考生该如何合理饮食,才能以良好状态迎战高考?

    保持日常饮食切忌更换食谱

    考前几天,考生们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大,容易食欲不振,导致抵抗力下降。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曾青山建议,考前几天,考生的饮食最好与平常一样。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适应期,反而影响身体状态。

    考生提升考前免疫力,在饮食上可选择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高纤维膳食,并及时补充水分,食物搭配上注意营养均衡,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临近高考,不少家长认为保健品可以健神补脑,有助于孩子考出好成绩。曾青山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不提倡临时突击。保健品绝非万能,不应盲目进补,使用最好咨询营养专科医生。

    考试时,考生脑活动所需能量增加,而能量主要来自血糖的不断供应。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余婉婷表示,不吃早餐或主食摄入过少,易造成低血糖,出现心慌、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考生应避免空腹进考场。

    运动饮食配合缓解考前焦虑

    临考前学生易出现心理焦虑,主要表现为紧张、失眠等。部分考生会影响食欲,严重者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不适症状。

    针对出现焦虑情绪的考生,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周伯荣建议考生适度运动。严重焦虑的考生,则要去咨询专业医生,在适当的情况下接受专业药物治疗。

    家长应给予孩子引导、安慰和鼓励,饮食上要注重三餐多样化,增强考生食欲,可从健脾开胃入手进行饮食调配,如饭后饮用山楂水、西红柿汁。对于部分失眠的考生,临睡前可以喝杯牛奶,或者吃个苹果,加深睡眠。

    另外,部分考生有“应考性尿频”,除考前应排空尿液外,临考前一天应避免喝浓茶及咖啡等饮料,也不宜吃太咸的菜肴,以免口干而不得不增多饮水量。

    备战高考,重在状态和心态。愿各位考生以平常心迎接高考,取得理想成绩!(陈纯玲)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图片源自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8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