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无烟日:这些“肺腑”之言想说给你听
2019-05-31 09:25:43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与肺部健康”,强调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烟草每年使800多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7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大约120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

  烟草使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那么,它对肺部的影响有多严重?

  吸烟对肺部健康的影响

  肺癌。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死亡由吸烟所致。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雾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戒烟10年后,肺癌风险可降至吸烟者的一半左右。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吸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该疾病可导致痛苦咳嗽和呼吸困难。此外,烟草还会加剧哮喘,而哮喘会限制活动并导致残疾。

  幼儿健康。因母亲吸烟或母亲接触二手烟雾而在子宫内暴露于烟草烟雾毒素的婴儿,常出现肺部生长及功能减退的情况。接触二手烟雾的幼儿面临哮喘、肺炎和支气管炎发病及恶化的风险,可能频繁罹患下呼吸道感染。

  结核病。烟草烟雾的化学成分可引发结核病的潜伏感染。吸烟造成的肺部健康损害会加重活动性结核病,由此增加因呼吸衰竭而致残和死亡的风险。

  戒烟应采取科学方法

  “烟瘾”即烟草依赖,本质是尼古丁依赖,是一种高复发的慢性病。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促使大脑释放让人心身愉悦的多巴胺,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烟草依赖,进而成瘾。

  第一根香烟的点燃可能带来烟瘾,而每一个现在都是对抗烟瘾的好时机。烟草依赖者合理使用戒烟药物可提高长期戒烟率。尼古丁咀嚼胶、贴片、舌下含片等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作为尼古丁替代疗法的药物。

  咀嚼胶

  尼古丁咀嚼胶剂可缓解戒烟后因尼古丁戒断引起的不适症状。药物尼古丁经过咀嚼会从咀嚼胶中释放出来并透过口腔黏膜直接进入体内,在胃中被分解失去作用。使用咀嚼胶时应避免进食或饮水,也不宜太过用力嚼,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年。

  贴片

  尼古丁贴片可贴在身体或四肢清洁、干燥、无毛、没有伤口的部位。贴片中的药物尼古丁含量较低,经皮肤吸收有助于减轻吸烟者的成瘾行为和各种戒断现象。

  舌下含片

  尼古丁舌下含片通过舌下含化来慢慢发挥药效,含服时不能咽下或咀嚼药片。与其他剂型相比,舌下含片提高了尼古丁的稳定性,减少了因口服药对胃肠道的刺激,且含化的时间较长,更符合抽烟者的习惯。

  以上有关香烟的“肺腑”之言,读下来大概只占三分钟时间,但假如从中意识到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带来的不只是几分钟的生命长度。从现在开始,拒绝“吞云吐雾”,最终将从中获益。(陈纯玲 谢敏)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图片源自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456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