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日防晒攻略:助你和紫外线说“白白”
2019-05-22 15:27:1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日阳光灿烂,紫外线也格外“强烈”。为了避免肌肤受到伤害,防晒已成为女性夏季护肤的第一要务。作为皮肤保养的重要环节,防晒可是一门大学问。

  防晒原理大揭秘

  人体皮肤之所以会晒伤变黑,“罪魁祸首”就是紫外线。长波紫外线UVA(又称“室内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UVB(又称“户外紫外线”)能够顺利穿过大气层到达地面。因此,这两种紫外线需要小心提防,避免接受过量照射。

  室内紫外线具有较强的穿透力。它可以轻松穿透薄的衣料、玻璃,甚至可以透过表皮层到达真皮层,造成皮肤深层损伤。户外紫外线只要适当遮掩即可隔离,由于能量较高,长时间照射会使人体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红斑、炎症、皮肤老化乃至皮肤癌。

  你真的会用防晒霜吗?

  人们使用防晒霜的最大误区之一是涂抹不够量。推荐量是,若涂抹全身,至少要30毫升防晒霜,其中每条腿5毫升,前胸和背部各5毫升,两条胳膊共5毫升,脖子和脸共5毫升。

  防晒效果的好坏与防晒化妆品测定中规定的涂抹量和补搽的频率有关。涂抹防晒化妆品后不要立即外出,最好20-30分钟以后再出门,因为防晒剂形成保护膜需要一个过程;夏天容易流汗,易将防晒霜冲掉,所以需每2-3小时补搽一次,如果是烈日下的连续暴晒,则60-90分钟后就应重新涂抹一次。

  夏季防晒,你穿对衣服了吗?

  夏日防晒除了正确涂抹防晒霜外,服装的选择也很重要。从衣服材质上看,棉、麻、丝等天然纤维是夏季穿衣的最好选择。布料越薄,衣服越轻,穿着起来越凉快。此外,一些人造纤维面料制成的衣服,如莫代尔纤维、天丝、竹纤维等,也比较凉快。

  夏季很多漂亮衣服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的,虽然较轻较薄,但吸水性、透气性均不好,皮肤很难通过汗液蒸发进行散热。同时,汗液的过多滞留,还会使皮肤分泌物腐败、发酵,加之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的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因而容易诱发过敏和多种皮炎。

  夏日防晒可多吃的7种食品

  大家都知道夏季出门要撑伞、涂抹防晒霜,但内在调养也很重要。下面一起来看看7种夏天不妨多吃的“防晒”食物。

  (1)坚果:坚果中的植物油大多富含维生素E,从内而外地软化皮肤,防止皱纹,同时保湿,还能阻止褐色素在皮肤中沉积,防止面部出现褐色斑纹、斑块。

  (2)豆制品:其中的植物雌激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夏季多喝可补充水分,抗紫外线。

  (3)茶:夏季喝茶不仅可防晒还可防暑,因此建议日常喝一到两杯的茶最为适合。

  (4)西红柿:防晒最好的食物之一,尤其是其中的抗氧化剂的番茄素可将晒伤的风险降低。

  (5)西瓜:90%都是水分,因此多吃可补充水分,促进健康。

  (6)柠檬:美容护肤品的代表,还可促进新陈代谢,淡化色斑,收缩毛孔。

  (7)酸奶:促进内分泌的正常,同时其中的维他命C还可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保持皮肤的弹性。(陈颖)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图片源自新华社、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