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认识手足口病,孩子们不再有“口”难言
2019-05-16 08:55:4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末夏初,进入了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我国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因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且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因此成为幼儿园中发病率最高的儿童传染病。

  手足口病怎么鉴别,你知道吗?

  感染手足口病的患儿早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

  临床上初步判断,主要依赖于其特征性的“口、手、足”表现。“口”是指疱疹性咽峡炎,即肉眼可见口腔内灰白色疱疹、溃疡。在“手、足”部,则表现为手掌面、足部出现的多个小而硬的圆形疱疹,表现为皮厚、液体少、不易碰破,周围还有一圈红晕,不痛不痒。疱疹多在3天~5天内自行退掉。消退的时候不破皮、不结痂、不留疤,是典型的手足口病疱疹的特点。

  确诊手足口病需要到医院进行病原体的检测,包括鼻咽拭子和血清学检查,配合完成必要的采样才能确保尽早诊断。

  手足口病预防指南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如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注意居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勤晒衣被,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后使用。

  (3)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玩具和儿童常接触到的物品每日用清水擦拭,每周消毒。出现传染病疫情后,需增加消毒频次。

  (4)接种。EV-A71型灭活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6月龄~5岁婴幼儿为重点接种人群。

  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家长这么做最“给力”

  对于已经出现手足口病症状的孩童,家长也无须过于惊慌。

  手足口病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病后一周内。若小朋友感染了手足口病,其近期接触过的一切用品都有可能携带病毒,应彻底消毒,包括毛巾、漱口杯、玩具、餐具、床上用品、衣服,甚至是饮食饮水、排泄物等,必须尽快处理。

  常用的消毒方法即开水煮15分钟以上;耐高温的产品推荐隔水蒸15分钟后再烘干;布类制品,如被褥、衣服、毛巾等,单独清洗后煮沸5分钟以上。

  如果孩子出现了手足口病的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防传染给他人。确诊轻症无须住院的患儿,可以进行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陈颖)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图片源自新华社、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分水岭上“山路十八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449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