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龙入水”开启端午前奏
2019-05-13 14:56:4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2日,广州番禺洛浦街上漖龙舟制造基地陈汉慧龙船厂四条“新龙入水”,天河区宦溪村、荔湾区大花园联社的村民一同迎接新龙舟。

  锣鼓声中,龙舟被送入水中。“新龙”入水后,宦溪村村民上船插旗拿桨,用黄皮叶擦洗船身,这被称为“洒龙水”。大花园联社村民的坤甸龙也被护送入水。

  据了解,本次入水仪式遵循传统习俗,四条“新龙”上打出各自村族的锦旗罗伞。鼓手擂龙舟鼓,桡手划桨,龙舟在船厂门口划3个来回,寓意“再三礼让”。据陈汉慧龙船厂负责人介绍,这是该船厂今年第3批“新龙入水”,船厂现有8名制作师傅,一年制作10至20只新龙舟。龙舟从选料、开料做起,一条30米以上的传统龙共有33道工序,需花费约一个月完成。

  “新龙入水”仪式结束后,越秀区杨箕村的村民将存放在船厂的四条坤甸龙从河涌挖出,冲刷干净,这一传统仪式被称为“起龙”。(陈纯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