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钟秉林:要从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观念解读此轮高考改革
2019-04-15 14:0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记者郑天虹)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发展智慧教育 推动教育信息化”主题研讨会,12日在广州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主动应对教育改革新挑战和未来学校建设等热点话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深入讨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会上表示,要从“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角度解读多个省份即将出台的高考综合改革的方案。

  当前正在进行的高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钟秉林说,高考改革的三个主要目标,在于促进教育公平尤其是入学机会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基础教育学校,尤其是高中学校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改革评价制度。

  “高考改革举措十分丰富,对教育管理部门和高中学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钟秉林说,应对挑战,首先,要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从“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角度解读多个省份即将出台的高考综合改革的方案;第二,要完善学生评价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第三,要创新学习制度,探索选课制、分层教学和走班教学,构建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新常态;第四,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第五,要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并探索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436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