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碧桂园集团谋划机器人转型
2019-04-09 21:0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4月9日电(记者 周强)面对日趋饱和的房地产市场,碧桂园集团开始向智能机器人行业转型,并将其定位为未来公司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

  “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两件事,一个是建筑机器人,一个是机器人餐厅。”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我希望未来5年到10年,有相当一部分工作能由机器人来完成。”

  碧桂园集团转型发展与行业规模见顶有关。近年来,中国龙头房企万科、恒大均在探索转型发展,碧桂园则将航道瞄向了现代农业和机器人。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发生的建筑工地事故正在倒逼碧桂园加速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当时,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的碧桂园建筑工地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发生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新成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承载了杨国强的转型梦想。按照规划,未来五年,碧桂园将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尤其是建筑机器人。

  在碧桂园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杨国强希望年底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我们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对这个事我充满了期待。”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发力建筑机器人领域,一方面可以借力在建筑领域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也是接入其自身已有的应用场景,有利于产品的落地。

  “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年轻时的杨国强曾在工地当过建筑工人,他说:“过去是工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未来是机器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我们像生产汽车一样在工地生产房子,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碧桂园1992年创立于广东顺德,20多年来,碧桂园在全国数百个城市布局2000多个项目。2017年,它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财报显示,2018年度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为了推动机器人业务发展,碧桂园相继同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进行战略合作,并与西湖大学携手成立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碧桂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总部人员向区域下沉,多位高管开始分管机器人业务,向机器人领域持续加码。曾任惠州市人大副主任兼大亚湾区委书记的张瑛加盟碧桂园,任职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博智林机器人开发研制中的产品主要为应用于建筑业、餐饮、物业管理、医疗、农业、智能家居、制造业等领域的机器人、智能设备及系统。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博智林机器人将从伺服控制器、运动控制器等各类传感器的研发试产切入,进而扩展到减速机、马达和编码器的研发生产。

  杨国强表示,发展建筑机器人符合碧桂园对零伤亡和安全的追求,能使企业的质量和效率提升。虽然现在做出来的机器人样机还有一些缺陷,但相信方向是对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434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