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易感冒发热 试试用这几种方法降温
2019-03-01 11:17:2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春换季温差大,不少孩子由于抵抗力差,在这种天气下容易生病。如何让小朋友“不折腾”远离春季感冒重灾区?专家有“招”!

    据祈福医院儿科主任胡学文介绍,高热持续不退是本次流感的主要特征。对于没有发热惊厥等特殊病史的孩子,若体温没有超过38.5℃,一般不用吃退烧药,建议多采用物理降温;超过38.5℃时,可以按要求剂量服用小儿适用的退热药,并及时就医。

    物理降温法可反复多次使用,安全有效。以下几种物理降温法,希望爸爸妈妈们能GET到这一技能。

    减少衣被

    给发热的宝宝适当减少衣被,可使热量更快地散发出来,让宝宝感到舒适。

    注意:遮盖腹部,防止着凉。若宝宝高热前寒战、手脚冰凉,则需要保暖,可以喝温热水并及时就医。但不宜盲目给孩子捂汗,以免损伤正气。

    多喝温开水

    给宝宝适当喝些温开水,既补充体液,又促进排毒;对于拒绝饮水的孩子应及时就医检查。

    注意:不要给宝宝喝冷水,因为宝宝发烧时经常伴随胃肠道症状和咳嗽,喝冷水可能会加重这些症状。

    温水洗澡

    有家长认为,宝宝发烧就不能洗澡,其实不然,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37℃左右,每次5~10分钟。

    注意:宝宝的洗澡水不宜过热,以免引起患儿全身血管扩张,呼吸及心跳加快,增加组织耗氧,乃至加重病情。

    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降温。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在40℃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

    泡脚时可抚搓宝宝的脚丫,使局部血管轻度扩张,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冷敷

    一般应在专业人员监护下进行。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敷在宝宝的前额部,并及时更换;或将冰袋包上毛巾放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

    注意:胸部及腹部不可放冰袋,以防心率减慢或腹泻。

    胡学文提醒家长,物理降温只是暂时的对症处理,经过处理即便是孩子体温恢复正常了,也还是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孩子的病情。(祈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418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