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云火车站将承担广州八成普列服务
2019-02-28 08:54:32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12月28日,广州白云站暨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正式动工,预计建设工期3.5年。建成后,白云站将承担既有广州、广州东两站全部普速客运功能,占广州市80%的普速列车服务,同时兼顾城际和高铁客运功能,预测2030年旅客年发送量2731万人次。

  近日,随着钩机的启动,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石井街段)征拆地块开拆,这也是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所有征拆地块中的首次开拆,标志着该项目迈出实质性一步。

  作为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广州白云站暨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位于白云区西部,紧邻白云新城,已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440亿,建成后将承担既有广州、广州东两站全部普速客运功能,占广州市80%的普速列车服务,预测2030年旅客年发送量2731万人次。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提升白云区交通枢纽地位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未来打造成为广州新的门户地带。白云站及周边地区是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区域,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商贸展览、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门户及产城融合示范区。

  项目地块征拆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石井街段拆卸工程位于石井街石槎路与棠乐路之间,主要对广州白云火车站石井街段地块进行建(构)筑物和附着物拆卸。在当天的现场,3台钩机同时出动,“瞄准”一座三层高的建筑,随着清拆行动指挥部负责人一声令下,钩机同时作业、开拆。

  这也是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所有征拆地块中的首次开拆。据石井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白云火车站在石井街拆卸工程涉及地块约300亩,以上地块共有非住宅房屋224栋,商户约700户。拆除面积共约35万平方米,最大高度约31米,层数约10层。为加快推进白云火车站项目(石井街)的拆卸工作的实施,石井街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方案,并成立清拆行动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和实施拆除工作,而征地工作也还在同步推进。

  “在征地动迁工作中,我街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以联社换届为契机,选强配齐领导班子,督促‘两委’干部带头宣传贯彻党委政府的主张,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推行‘党员干部-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先从‘两委’干部做起,要求他们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再将主张扩展到全体党员,最后延伸到群众,由点到面,一步一步推进,最终争取了最广大群众的支持。”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白云火车站石井街段地块征地任务已经完成了80%,我们将尽快完成征地任务,全力支持火车站的建设”。

  除了石井街,白云区还有棠景街、新市街在同步推进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的建设用地征拆工作。其中,新市街在去年便完成该项目约198亩的征地工作,今年将继续努力,力争在近期把项目所在区域的集体物业、厂房的土地腾空,交给建设主体,按照建设计划完成征地交地任务。

  而棠景街涉及该项目的土地约有462亩,需征拆房屋的面积为20万平方米左右。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了其中17万平方米房屋的腾空工作,将争取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已腾空房屋的清拆,并同步完成剩余的征地及拆迁工作。

  将承担广州80%的普速列车服务

  白云站位于白云区西南部,紧邻白云新城,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关于共建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的合作框架协议》重点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根据《广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白云站是广州铁路枢纽“五主三辅”客站布局中主要客运站之一,是市中心唯一新建的客运枢纽。铁路红线范围658亩,站场规模11台26线。

  去年12月28日,广州白云站暨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正式动工,预计建设工期3.5年。建成后,白云站将承担既有广州、广州东两站全部普速客运功能,占广州市80%的普速列车服务,同时兼顾城际和高铁客运功能,预测2030年旅客年发送量2731万人次。

  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配套工程由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包括枢纽配套场站工程、地铁预留工程、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3个子项。该工程按照“站城一体”理念,将市政配套设施与铁路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实现集国铁、城际铁路、长途客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基于“立体疏解、交通分离”的理念,通过白云二线(黄金围大道—棠新路)、棠槎路(黄金围大道—机场高速)等6条配套道路工程连通白云区的西部和北部,提高枢纽区域交通可达性,形成“双环+放射”道路网布局。

  此外,地铁预留工程包括12号线、8号线北延线、22号线等6条地铁线。通过配套场站、道路、地铁建设,白云站枢纽将形成网络化、立体化、多样化的客流疏解体系,未来客流疏解能力预测达7.48万人次/天,其中地铁服务水平较高,占公共交通疏解能力的54%左右。

  规划打造成为交通枢纽门户

  根据相关规划,白云站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改扩建广州站提供条件;扩大广州铁路客运枢纽服务能力,最终形成“高普分设、多站布局、多点到发”的广州铁路客运枢纽;围绕白云站周边区域,塑造产城互动、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区。因此,白云站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门户、产城融合示范区。

  观察人士认为,白云站建成后,将提高广州铁路枢纽运输能力,提升广州中心城区铁路客运服务品质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满足旅客方便、快捷、高效出行需求,对广州巩固全国重要铁路枢纽地位、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该枢纽建成后所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白云区当前也在积极谋划周边地区的规划,抢占发展新机遇。

  “白云站的建设是提升白云区交通枢纽地位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未来打造成为广州新的门户地带。”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原来的棠溪站系铁路货运站,周边产业集群以商贸物流为主,业态层次较低、配套设施陈旧,削弱了地块价值,也影响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而通过该项目主体及配套工程的建设,进行站区及城市开发一体化设计,白云站及周边地区将是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区域。白云将在此区域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商贸展览、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除了产业配套外,其他服务配套也在跟上。根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在1月底挂出的白云站周边地区(棠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征询意见公示,在地铁站周边规划连片商业商务用地和服务设施,依托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周边地铁站点,形成“一枢纽、五发展极”的综合规划发展结构。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该地区规划新增完全中学1所,1所36班初中、4所小学,1个群众性体育运动场,1家老人福利院,1家医院,2个文化站。同时,规划4个河涌公园、8个居住区公园、5个社区公园、若干小区花园,河涌水系串联形成绿地系统。(记者 余秋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417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