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是不是对敷面膜有什么误解?
2019-02-27 16:36:2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敷面膜是日常较普遍的一种护肤方式,皮肤干燥敷一片,睡前舒缓敷一片,化妆之前敷一片,闲来无事敷一片......面膜真的可以随便敷吗?你是不是对敷面膜有什么误解?来学习正确的敷面膜方式,为换季保养皮肤做准备吧!

  1.不是所有时间都适合敷面膜

  通常人体在晚上十一点后开始分泌褪黑素,这时大脑和身体会进入休息期,此时敷面膜会打扰肌肤细胞正常代谢,造成细胞混乱,引起轻微浮肿,所以敷面膜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11点以前。

  此外,饭后半小时内最好也不要敷面膜,因为人在进食后,胃会进入蠕动状态,这时血液会向胃部供应,而头部供血就会略微不足,这个时候敷面膜,脸部的肌肤处于微缺血状态,血液循环减慢,吸收效果会差很多。

  2.肌肤健康时敷面膜效果更佳

  敷面膜前应清洁干净面部,并观察皮肤状态,脸上长痘痘时最好不要敷面膜。因为面膜内所含的成分可能会刺激到痘痘肌,从而增加肌肤的压力,导致痘痘肌更难修复。当脸上的痘痘较多时,建议先做好相关的祛痘工作,等痘痘肌完全修复好后再敷面膜。

  3.敷面膜时间太长会起反作用

  日用的妆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妆”字样的面膜,建议每次敷15至20分钟;医用的械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械”字样的,建议每次敷20至30分钟。若敷面膜时间过长,面膜被风干或精华液被蒸发后,会吸收皮肤的养分和水分,引起细纹、干纹甚至红肿过敏。

  4.日用面膜敷完后要用清水洗脸

  面膜一般含有海藻酸钠等成膜剂,留在脸上不清洗的话易堵塞毛孔,不利于后续护理产品的吸收。所以,日用的妆字号面膜,敷完后要用清水洗脸,医用面膜成分明确精简,且含有无菌级别的有效成分,敷后可不用清洗。之后再进行日常护肤步骤,利于皮肤保湿锁水。

  5.天天敷面膜不见得是好事

  人的皮肤最外层有角质层,健康状态下有10%至30%的成分是水。角质层外还有一层皮脂膜,正常情况下有一定的保湿锁水功能。当皮肤含水量长期处于不正常的增高状态时,皮肤屏障会逐渐损伤。因此,天天敷面膜,不见得是好事。一般健康的肌肤每周敷一到两次面膜就够了。如果皮肤特别干燥,可适当提高敷面膜的频率。

  6.短效保湿是面膜的主要功效

  适当敷面膜可软化皮肤角质层,补充皮脂膜和角质层中角蛋白的含水量,增加皮肤的柔润度,利于对面膜中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具有一定保湿效果。但面膜中的营养成分无法到达皮肤深层,当角质层干燥萎缩或是皮脂分泌不足无法锁水时,水分就很容易流失,皮肤就会干燥,因此敷面膜没有长期效果。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科技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中国医药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万芷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