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寻南雄珠玑巷
2019-01-25 11:3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珠玑巷,位于广东省南雄市珠玑镇珠玑村,梅关古驿道的南端,是大庾岭南麓昔日的交通重镇,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新华网发(陈鸿摄)

  珠玑古巷是两广地区那些命名相近的街巷村落的总源头,是移民进入岭南的首站和中转站。新华网发(陈鸿摄)

  这里是广府人的发祥圣地,也是全国三大寻根地之一,俨然是姓氏博物馆。曾有183个姓氏自此南迁入粤,衍生出无数的家族支系,枝繁岭南。新华网发(陈鸿摄)

  珠玑巷有三街四巷,即珠玑街、棋盘街、马仔街;洙泗巷、黄茅巷、铁炉巷、腊巷。新华网发(陈鸿摄)

  据传珠玑巷原名敬宗巷。后因巷名要避敬宗庙讳,所以改名为珠玑巷。新华网发(陈鸿摄)

  “编户村中人集处,摩肩道上马交驰。”许多流传下来的诗词可以印证珠玑巷当时的繁华。新华网发(陈鸿摄)

  现如今,景区内还留存有不同朝代的古楼、古塔、古榕和古建筑物遗址等一批文物古迹、观光景点。新华网发(陈鸿摄)

  珠玑巷是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美誉。新华网发(陈鸿摄)

  珠玑巷已建设成集旅游、观瞻、怀旧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新华网发(陈鸿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4041897